Q2購屋價差 北市居冠

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年來停滯的「購屋意願度」,在最新1季的調查中略顯提升,即使不滿房價高漲,民眾因對景氣看法傾向樂觀,願意調高第3季的購屋總價,不過,以台北市來看,即使願意提高買價,和實際成交價最多仍有6成以上的差距。


中信房屋剛出爐的「2010中信房屋宅指數第2季報告」顯示,消費大眾受到家中經濟明顯好轉及對景氣復甦的信心續增下,對「整體經濟滿意度」的小幅增加連帶促升了停滯兩季的「購屋意願度」;且在不滿房價高漲的情緒下,消費者礙於現實再次調升購屋總價與自備款,再次顯示市場上的買氣不滅;不過,即使調升後的購屋總價仍不及本季的成交價,最大的實際房價和預算的價差竟高達63%。


中信房屋鄭余正全董事長表示:對照今年第2季各區中古屋平均成交總價分析得知,購屋族在面對高房價時代不得不咬緊牙關調升購屋總預算,然而部分地區調升後的購屋預算卻仍遠不及實際成交價,除了台北市價差幅度高達63%,台中地區價差幅度也達20.99%,顯示兩地的房價追高疑慮最為嚴重。


反觀南台灣地區,則是呈現購屋人預算寬鬆的現象,這亦說明了第2季南台灣交易量未受影響、樂觀看待第3季的主因。


中信房屋Q2宅指數針對有購屋計畫的受訪者調查發現,預計購屋價位平均落在656萬(較上季增加27萬)。和上季相比,新竹縣市(+176.36萬)與高雄縣市(+73.97萬)、台北縣(+29.18萬)、台北市(+23.41萬)的購屋價位增加,台中縣市(-17.55萬)則下降,以上數據可看出購屋族雖不滿房價過高,卻持續調升購屋總價的矛盾心情!


不過,房仲業者認為,央行意外升息,將會有更多民眾期待房價出現「盤整修正」。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央行選擇在傳統淡季第3季之前祭出房市對策,是兼具民意與市場的作法,長期來看,第3季價格出現盤整後,有利於第4季發展,加上通膨隱憂迫在眉睫,看好不動產市場的購屋人仍會願意在價格修正後進場。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29/4/28asy.html

标签: 購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