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挑好宅 房屋健檢DIY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16日電)日本強震引起民眾對防震的關注,房仲建議,買屋時先看房柱是否有裂縫,小心附帶裝潢的中古屋。另外,裝潢房屋不要動到剪力牆(又稱耐震壁),都是塑造防震好宅的基本條件。


HouseFun新聞中心經理李建興表示,日本世紀強震,造成毀滅性的傷害,使得重災區建築物嚴重損毀,陷入猶如人間煉獄般的災難。台灣位處地震頻繁的地帶,如何買到安全舒適的好房子,相當受關注。


以中古屋來說,李建興建議,買屋時,首先要觀察房柱,如果有裂縫是警訊,就「強柱弱樑」的觀念來看,如果連支撐結構的柱子都有瑕疵,就表示房子不安全。


李建興說,如果買到附帶裝潢的中古屋,先別高興太早,這代表前一手屋主可能想掩飾房子的瑕疵,才會以包裝手法來吸引買方。


他建議,為了防震,房屋裝潢小心別動到剪力牆(又稱耐震壁),顧名思義,剪力牆主要功能不在支撐,而在連結與傳導,讓力量通過剪力牆得以均勻分散,提高房子橫向承受的力道,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李建興說,絕大部份的剪力牆都會設計在外牆及電梯間,辨認方法就是看牆壁厚度,如果超過24公分,很有可能就是剪力牆。


至於新成屋與預售屋方面,李建興說,隨著景氣好轉,許多建商看準時機,紛紛搶地蓋屋,趕搭這波房市熱潮。對多數老百姓而言,都是耗費一輩子的積蓄才能買個安身立命的窩,萬一遇到不肖建商便宜行事、偷工減料,背負鉅額房貸不說,還住的提心吊膽。


李建興表示,房市多頭時,常見中小型建商不斷搶蓋,房屋內部裝潢的美侖美奐,但房體結構安不安全就不得而知。因此,消費者在買屋前,不妨在業界多打聽,或是挑有品牌建商所建造的房子,至少在施工品質及結構安全能維持一定的水準,住起來也比較放心。


他說,「買房是人生大事」,打造舒適安全的家,是購屋者的理想,如何在瞬息萬變的房市中,出手挑對好產品,不能只靠運氣,事前多做功課,才是挑好宅的不二法門。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16/5/2o5kr.html

标签: 買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