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周報-香港財政依賴土地 房市壟斷

香港房地產市場與新加坡相比,最大不同在於香港的財政依賴土地,而且私人房地產在決策過程中有很大影響力。


香港政府的地價收入很長一段時間都在政府總收入的10%以上。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資料,2004-2005財政年度為12.15%,2005-2006年度為11.93%,2006-2007年度為12.85%,2007-2008年度為17.38%,2008-2009年度為5.35%。雖然地價收入的比重按當前水準來看,不如大陸一些省分,但在全世界是比較高的。在如此高的土地收入依賴下,香港政府很難下決心改變房價升勢。


在這種高地價和高房價下,進入房地產市場的門檻大為提高。香港的房地產營運呈現高度壟斷。有研究認為,7家大地產商控制了香港7成的私人房屋供應。而新加坡的情況不同,地產商雖然也有很大的話語權,不過,因為私人地產商供應的房屋有限,政府又比較強勢、較容易控制房地產市場以及應對民眾要求。此外,沒有土地財政的問題,新加坡政府在房地產市場上決策更容易。


前港督彭定康曾說,香港房屋政策是香港社會政策中最失敗的一環。大多數房地產問題都是牽一髮動全身。香港政府本身依賴土地財政,地產商壟斷程度又高,大量中產階層以房地產投資為賺錢主要管道,因此,香港短期很難改變房地產市場的現有格局。相比而言,新加坡政府雖然被批評干預過度,但在房屋市場方面的決策和執行卻更為成功。


當今世界發展的經驗表明,在一些重要領域如房屋、醫療、教育等,風險分擔是最重要的,政府介入相當必要。任何人都不應該因為出身等原因而在房屋、醫療和教育方面喪失主動權,政府需要有所為來保證居者有其屋。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27/140/2orhg.html

标签: 房地產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