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效應 228房市受挫

奢侈稅宣布要開徵後的第一個連續假期,226到228的周末假日,北台灣預售屋、中古屋市場,已感受到奢侈稅的強勁威力,不論來人、成交都被奢侈稅打趴,來人、成交縮手約1到5成。即將登場的329檔期首當其衝,恐怕也面臨量縮。


228連假為測試奢侈稅對房市衝擊程度的立即性同步指標,但上周五行政院拋出開課奢侈稅的風向球後,房市在228連假立刻躺平。


永慶房仲集團總經理廖本勝昨天表示,永慶調查來自代銷事業預售屋接待中心的反應方面,林口、新莊等投機客活動力較強的熱區,來人確實有減少。


在中古屋方面,廖本勝表示,不論首購、換屋型產品,來人帶看量、買氣,都沒差、未在奢侈稅課徵範圍中;但投機性物件的看屋量,較有影響。大體來說,奢侈稅對於228連假的中古屋市場還是有衝擊,看屋帶看量減少1成,出價則傾向保守,成交量減少1到2成。


台灣房屋研究中心經理洪暉恒表示,受到奢侈稅開徵的影響,目前買、賣雙方呈現觀望態度,因為買方普遍抱著買就要買便宜心態,賣方則還是堅持開價,因此形成買賣雙方拉鋸局面。2月份下來,收到斡旋金的比重平均比平常減少約1半。


在各區受到奢侈稅衝擊程度方面,反應不一。其中,新北市新莊、林口等被市場點名投機客比例達6、7成,在這波奢侈稅風暴下,受傷最嚴重,有些預售屋接待中心228假日來人量就腰斬達1到5成不等。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平均來說奢侈稅使得各工地減少來人約3成之多,尤其投資客比重達8成的新莊、林口。預期即將登場的329檔,也可能量縮到1,500億元以下,部分建商恐怕考慮不開盤、先開工,避開打房冰風暴。


興富發建設副總經理廖昭雄表示,林口即將開賣的「世界首席」這3天連假確實來人驟減很多,一來可能是奢侈稅、二來陽光普照出遊人數激增,都是影響因素。


遠雄企業團副總經理蔡宗易則表示,遠雄在台北市的銷售接待中心普遍以中高總價理性置產客為主,沒有影響;新北市「海德公園」農曆假期已熱銷到破5成銷售率,迄今已破8、9成,這3天在奢侈稅風暴下來人並未明顯萎縮,但下訂的客戶已普遍拉長考慮期、觀望態度明顯。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02/4/2na15.html

标签: 首購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