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社會成形 房市5大退休概念區搶手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 2009年國內15-64歲的勞動人口和65歲以上的老人的比例為6.8:1,但到了2038年,竟變成2:1,即使是年輕人,在買屋時也開始重視屋內的「敬老元素」,如此不但方便家中長輩前來作客,假設房子要轉賣,也較能因應多數人的需求。

根據永慶房仲集團針對14萬名網友進行退休養老購屋意向調查,結果顯示只有12.9%的民眾退休後會想要遠離塵囂住在有山有山的鄉下,而有21.29%得人會選擇近捷運或交通方便之處%,19.84%喜歡生活機能方便的市中心19.84%,18.87%選擇大型公園旁,16.45%較偏好接近醫療院。顯見,具備交通機能、就醫方便又能休閒散步的市中心,才是時下銀髮族的養老天堂。

永慶房仲集團新聞中心經理李建興分析,台灣都市化程度相當高,人們已經習慣住在生活方便、出入便利的都市地帶,此外,高齡一族最常面臨到的日常生活問題即是居家看護和行動代步的需求,因此住宅若配備和醫院的照護連線系統、與保全相連的急救告知通訊,或者能直接在社區內就配置醫療團隊則成了老百姓退休後看屋的重點。另外,由於多數台灣人,老了並不想與子女住,因此未來的老人家也很重視安全以及行動自主性,這也就是室內有否防滑地板,以及社區內是不是擁有接駁的巴士和公車站則也是消費者十分重視的。


李建興分析,北部人因已習慣搭乘大眾交通捷運,可以接受用時間換取空間,因此近捷運或交通方便之處為首選,而南部人則寧願直接住在機能性強的市中心區圖方便,至於向來生活空間較為遼闊的中部人則就以和大型公園為鄰為主。而女性相對男性而言,也較重視生活便利與否,因此則有更高比例不願離群索居,至於收入越高的,退休後越不想待在原居住地,顯見換屋意願也越強。

  

因而綜觀上述的意向,其中符合位居生活暨交通機能強,又有大型公園加持,同時也鄰近醫學中心以方便就醫的區域,李建興建議可選擇以下5養老天堂區,第1台北內湖的三軍總醫院一帶,其近捷運文德站又有碧湖公園;第2台北台大醫院附近,該地則因有二二八和平公園和捷運台大醫院站加持而符合民眾所需;再來則是近捷運忠孝敦化站、國父紀念館站的國泰醫院或國父紀館週遭;至於中南部,台中市則可選擇位於北區鬧區的中國醫藥大學生活圈,高雄市則以緊鄰愛河畔又距捷運後驛站不遠的高雄醫學大學生活圈為佳。


資料來源:news.cts.com.tw/cnyes/money/201011/201011120608086.html

标签: 買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