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交易資訊透明化 決策需慎思

政府出手打炒樓,趁勢準備推出房屋交易資訊透明化平台,房仲代銷業者必須申報交易價格,且資料可能做為查稅之用,民眾擔憂隱私曝光,且可能引發諸多後遺症,決策過程需慎思。

政府祭出多項措施遏止房價飆漲,消弭投資客快速買賣賺暴利哄抬房價,期望讓高漲的房價降溫。

海悅仲介代銷總經理曾俊盛說,近兩、三週預售屋的來客數有減少,買氣呈觀望態勢,但預估數週後可望回復平穩。

房市微微降溫,業者指出,政府趁民氣可用,準備修正「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條文,課予房仲、房屋代銷等經紀業之責,向政府申報每一筆房屋成交價格,若不申報就處罰。

信義房屋總經理薛健平認為,其實各大房仲網站上都可以找得到標的附近區域的成交價,這算是某種程度的公開透明資訊;若是要每筆交易都公開透明,可能在執行技術上不易解決問題,反形成更多衝擊。

筑豐建設董事長謝憲國表示,房屋交易資訊透明化是很好的想法,但畢竟牽涉民眾的隱私權和個人機密資料,買賣雙方是否願意公開資訊,成為最慎重的考量。

謝憲國舉例,若政府要在指定的平台上公布買賣雙方在何時以多少錢買下某地址多大坪數的房屋,這不是很奇怪的事?就如同要公布某位女性在何時花多少錢買某品牌的包包或衣飾,試問誰能接受?因此,在技術上要如何做好資訊透明非常重要。

台北市代銷商業同業公會發言人施孝文表示,房屋不同於價格一致的大量製造商品,往往同一棟樓頂樓最貴,四樓最便宜,價格有明顯落差;甚至同一條巷子單號、雙號相望的兩棟房子也因為設計、施工、建材、管理、保養的程度好壞而價格不一。

施孝文指出,房屋交易資訊透明不一定利於買賣雙方,除嚴重涉及個人隱私之外,甚至有可能引發不必要的交易糾紛,反讓事情複雜化,而且資訊公開之後,隔鄰劣地、劣屋也要比照鄰居的好價錢,豈不等於助長炒作房地產?

中華民國建商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于俊明指出,除了隱私權顧慮之外,房仲或代銷業憑什麼在未經當事人同意之下公開交易資訊?就如同去醫院做健康檢查,醫院可以任意公布健檢結果嗎?而且當任何人都可以上網查得他人買賣房屋的資訊時,若被不肖份子盯上,人身安全又該如何顧及?

于俊明還透露,前兩次召開條例修正條文的會議時,財政部表達要利用這些資訊來查稅,更讓房屋買賣人因查稅考量,而不想委託房仲或代銷業,藉以閃避查稅規範,而房仲和代銷為了營運,勢必轉入私下交易,等於重回當年房屋買賣混沌不清的時代,辛苦數十年建立的房仲和代銷業規範立刻破功,整個產業瓦解。

于俊明深入分析,這個條例是規範不動產經紀業,建商並非不動產經紀業規範目標,若是建商自建自銷時,根本不必向政府申報交易資訊;而建商也不想雇用眾多銷售業務員,因此房仲或代銷業就成了人力派遣公司,派駐人員在建商內協助銷售,當建案銷售完畢,再把大批業務人員換到另一家建商,這樣下來,市場豈不大亂。

于俊明建議,房屋交易資訊透明是很好的想法,但技術上一定要調整,例如可以用整棟樓均價的概念向政府申報,做為調整土地公告地價、房屋評定現值的參考;同時交易資訊揭露一定要取得當事人的同意,並充分尊重隱私權,否則粗糙的強制規定勢必會導致地下化,反而更不透明,更無法獲知市場真實資訊,決策過程和配套措施需慎思。

資料來源:news.cts.com.tw/cna/money/201005/201005090469456.html

标签: 海悅仲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