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林頓點出世界問題:全球化使政經情勢不穩、貧富不均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今(14)日造訪台灣,傍晚與總統馬英九會面後,晚間則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 2010王者經濟論壇進行演說,針對全球經濟情勢發表看法。

柯林頓表示,21 世紀全球面臨的問題,在於關係更加緊密,因此國與國之間的相互依賴性更高,但同時間也更不穩定。這從IT、網路的發展中可以略之一二。

柯林頓說:「對所有的國家來說,離開全球化的浪潮已然不可能。」

柯林頓提到,金融危機以來,世界變得極端不穩定。美國貝爾斯登的被接管、雷曼兄弟的傾頹、英國銀行槓桿情勢過高、愛爾蘭的房產泡沫,上述事件引發的效應,使得亞洲儲備足夠、盈餘也多的國家也難逃衰退影響。畢竟亞洲這些出口國家,仍須仰賴開發國家支撐。

他很開心台灣以及這些亞洲出口國家,今年已然走出衰退的影響,這與台灣作對了每一件事,如台灣儲備夠、預算控制得宜、對未來投資完善、建立了出口產能、國家產品品質也佳,但由於半個地球以外發生的危機影響,使得經濟成長仍稱不上強勁。這顯示了全球的不穩定性,需要協調改善。

全球的另一個問題,在於不平等以及貧富差距過大,這部分與貧窮國家人口成長最快、經濟模式對既得利益者有利息息相關。柯林頓認為,若想改善貧富差距,必須從制度面著手,比如說改善稅制等等。他再三強調建立「系統」的重要性。「一個好的系統在於,讓人付出努力便可以得到預期般的後果,但是在許多貧窮國家這樣的機會並不存在。」

至於已開發國家,比如說美國,問題則在於一個好的系統建立過後,人們變得只顧自己當下利益,不顧未來,如此國家發展必將墮落,除非尋找出一個新契機。在全球化的環境下,契機來自於貿易,若開放程度更高,錢就不會全湧到房地產、消費、金融方面。

柯林頓也認為,成功國家的經濟模式,由於氣候變遷將難以持續下去,海平面上升成了人類大敵。他強調更有效運用能源以及綠能科技的重要性,那些在這方面做得好的國家,現在經濟成長的速度皆快過美國。

柯林頓另外提到,中國的問題在於,都市化的速度過快,而他也認為人民幣的確被低估。印度最大的麻煩則是基礎建設不足,柯林頓表示,已開發國家,必須重組經濟系統。未開發國家,則必須建立系統。發展中的國家,則必須兩者並行。

柯林頓最後提到,在政府公部門與私領域間所不能辦到的事情,將可以藉由民間基金會的形勢來彌補。

資料來源:news.cts.com.tw/cnyes/money/201011/201011150609142.html

标签: 房地產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