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買不起房子 畢業生不吃不喝19年

以往329青年節是房市熱門檔期,但今(100)年遇到政府開徵「奢侈稅」,使得329檔期相對冷清。根據求職網最新調查,上班族沒買房子的原因,超過六成表示實在是「薪資過低,買不起」,而過半認為「目前房價過高」,若未來房價下跌才會考慮,「房貸負擔」也讓上班族備感沉重。


  奢侈稅話題延燒一個多月,對房市衝擊雖然不小,但在高房價、房貸太沉重的多種因素之下,多數上班族依舊覺得現在不是進場買屋的時機,最好再多觀望一陣子。


  從yes123求職網訪查發現,目前有近八成上班族想買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但還沒買,只能暫時與家人同住或是自己在外租屋,進一步探究原因,64%坦承「薪資過低,買不起」,還有50.2%認為「目前房價過高」,以及44.1%覺得「房貸負擔太沉重」。


  而花多少錢買屋是上班族心目中合理想法?從調查結果顯示,大台北地區的上班族普遍認為,第一間房子預算約花500~600萬之間,大台中地區則落在300~400萬左右,大高雄的上班族則希望在300萬以內買下第一間房子,北、中、南上班族的買屋預算落差達200萬元以上。整體平均下來,台灣上班族預計第一間房子的預算大約落在520萬左右。


  yes123求職網副總邱文仁指出,若以大學畢業新鮮人平均起薪22,624元來計算,上班族平均520萬的預算,得要不吃不喝持續工作19年2個月才買得起。但如果再從同份調查分析,兩成三的上班族表示,自己每月所能負擔的房貸或房租在「5,000元以內」,其次為「8001元~1萬元」、「1萬1千元~1萬5千元」,平均占上班族每個月薪水的四分之一,負擔同樣很沉重。


  另外,受到日本地震影響,此次調查也發現,除了屋況、交通、地段、增值空間等購屋要件外,39.8%的上班族也會開始注意「防震、避免斷層地帶」這項條件,可見「避震」已成上班族買屋的重要條件之一。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29/52/2ovf1.html

标签: 買房子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