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洲水牛入新厝 開心養老去

〔記者吳俊鋒/新市報導〕新市大洲里居民早年多以務農為生,隨著時代變遷,目前僅剩一頭耕作水牛,相當珍貴,樹谷文化基金會協助打造新家,歷經八個月興建完工,昨天熱鬧入厝,讓這頭社區之寶舒適地過著退休生活。

這頭老水牛有三十幾歲,「退役」多年,八旬高齡的飼主許朝做仍相當疼愛,在老家附近圈養,樹谷文化基金會則於舊址旁搭建新厝,採自然建築工法,有吃不完的牧草,以及寬廣的活動空間,社區民眾參觀後,直誇像豪宅,並稱讚是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

許朝做飼養這頭水牛超過二十年,以往每到農忙,都帶著犁田。他表示,由於自己老大不小,無力再種稻,已休耕多時,偶爾出去載玉米,運動一下。

昨天中午舉行入厝儀式,先贈送道具鑰匙,象徵性地為活動揭幕,接著許朝做牽著老水牛來到新家,與會的大小朋友歡呼慶賀,相當熱鬧。

隨後,進行社區巡禮,入厝儀式圓滿落幕,看到老水牛在新家住得頗為舒適,許朝做眼眶濕紅,圍觀的民眾也很感動。

舊舍比較簡陋,擔心會亂跑,許朝做常以兩根繩子綁住水牛的鼻子拴住、固定,行動受限外,也很不舒服。新厝則以榫接木頭當柵門,沒有蹺家的疑慮,更可以自由、輕鬆地在屋內休憩。

社區耆老透露,之前研商入厝的流程時,許朝做甚至要比照一般人的新居落成,舉辦祭拜、謝神的儀式,隆重慶祝,顯見他對老水牛深厚的情感。


豪宅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标签: 豪宅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