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桶金存錢關鍵術 買屋強迫儲蓄-財經新聞


存錢是理財致富的不二法則,先存足第一桶金,才有本錢理財。但對人性深切了解的理財專家提醒,儲蓄必須帶著「強迫」的紀律,才能致富。許多人因此選擇透過買房子來達成強迫儲蓄、投資獲利的目標。


知名廣播主持人吳恩文複製他自己「買屋存錢」的成功經驗,目前擁有五間房產,平均獲利10%,他將理財成果歸功「買房子留住錢」的策略奏效,他說,正是因為買屋,才強迫他真的把錢存了下來。


詳細查詢屋況,避免購入凶宅

當購屋是為了儲蓄與增值,專家會建議以不同於「自住」的標準來選屋,因為自住的需求通常比較主觀,例如坐擁山景或較大的餐廳空間等。但是,以增值獲利的角度買屋,則會優先考量交通、生活機能等可能會影響房屋脫手難易程度的條件。然而,專家或許都忽略了,自住與投資仍有共同的「負面表列」條件,也就是投資者無論如何都會拒絕購買的屋況。


從過往消費新聞常見的購屋糾紛歸納,令人退避三舍的屋況包括海砂屋、輻射屋以及凶宅 ,畢竟「住得健康、安心的吉屋」是至關重要的買屋基本條件,但令人頭痛的是,這些狀況均十分隱諱,即使消費者實際看屋也無從確切判斷 ,想自行收集資訊又有實際困難。房屋買賣於是隱含了消費者無力掌控的重大風險。


有房仲業者看到這個存在已久的問題,並嘗試提出解決對策。信義房屋以歷時二十年蒐集的「特殊屋況物件資料庫」為基礎,協助查詢特殊屋況物件,過濾海砂屋、輻射屋、凶宅以降低消費者買房子的風險。


在房屋買賣程序正式開始前,「特殊屋況物件資料庫」會先行比對確認是否為海砂屋、輻射屋;另外,針對消費者最忌諱的凶宅,則會先訪談屋主、管區員警、鄰里長、社區住戶,之後再透過「凶宅多重過濾系統」做最後的查詢比對確認。


不過,即使如此廣泛嚴密地收集購屋資訊,仍不排除可能出現難免的疏漏,消費者若是因此誤買凶宅,「凶宅補償保障制度」則是維護消費者權益的保障機制。在交屋後一年內,只要消費者發現買到的房子是凶宅,業者會依契約書約定進行補償,最高補償可達依原價購回。


當買房子被視為投資存錢的工具,投資人自然必須進行風險控管,而房仲業者提供的服務內容各不相同,在購屋之前,比較業者所提供的服務與保障,是一定要做的功課。


資料來源: 蕃薯藤

标签: 買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