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長期持有 民眾多認同

近期全台房地產熱度逐漸加溫,成交件數雖有增加,但仍未從大傷的元氣中康復。目前中古屋買賣雙方對房價仍有歧見,導致買氣雖有回溫,但尚未回復昔日的熱度。東森房屋於3月中統計「靠屋翻身」網路問卷,共回收2,266份有效問卷,藉由本次調查中可瞭解民眾對於房地產增值及投資的觀念是否客觀正確。

在房價的增值幅度上,當問及好屋合理的增值幅度時(表一),有25.5%的網友認為好屋的房價增幅應在11~20%之間,24.5%的網友認為應有21~30%的水準,兩者合計已佔全體的50%,顯見多數民眾認為好屋增值應達一至三成才算合理。

至於等待增值的期間需要多久?透過交叉分析可以發現,七成網友認為需要持有6年以上,三成認為1-5年就能達到理想增值幅度。由此可明顯看出,民眾普遍認同房屋長期持有的觀點,而且認為長期持有可以讓房子有一至三成的增值。

房屋增值的高績效,並非短期持有就可以達到。東森不動產趨勢中心認為,多數的民眾對於房屋置產增值有正確的觀念,他們認同不動產應長期持有才能達到合理的增值幅度。一般正常狀況之下,大台北都會地區(各地狀況不一)房地產長期持有10年以上,其增值幅度至少都有兩成至四成的空間。

從歷史資料來分析五都的平均房價,民國96年到100年的5年間,北二都房價每年都維持7~25%的增幅。除了100年因奢侈稅的因素,使得房價年度增值幅度趨緩,但若就96~100年來看增幅,臺北市則高達81%、新北市也有65%的績效,顯見房屋長期持有的確有其增值效益,即使房價增值「較無感」的南部地區,台南市也有23%的增幅、高雄市也增值了51%。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中有16.9%的網友認為房價可以在5年以內上漲超過2成,這樣的認知已經與政府打擊短期持有房地產的政策背馳,若以此觀點將房地產作為投機性的金融商品,恐有報酬率無法達成預期的風險危機,消費者不可不留意! 

Yahoo! 奇摩新聞訊息快遞 

标签: 房地產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