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鎮築夢 工業廠房翻身

記者林美芬/特稿

南港各大廠房從醜小鴨變天鵝只有不到五年時間,這股炒作工業廠房變身為小型造鎮開發的模式,快速蔓延到大台北地區,從南港、新店到新莊,新燕廠房就在三重市,成為最具明星相的土地標售案。新屋

工業廠房在過去的台灣房屋市場中,一向不討好,但是,大台北地區土地開發接近飽和,要找到土地已經很難了,何況是容易塑造價值的大地塊;南港從過去的黑鄉到如今的科技之都,帶動的不只是重劃區的開發價值,南港輪胎、台肥公司及國產實業等廠房開發案新屋,更是股市熱炒的話題。南港房價從每坪廿多萬元一路狂飆到如今的八十萬元,即將開案的南港輪胎開發案更喊到一百萬元一坪,黃土變黃金的美夢依舊讓各方心動。

前陣子新莊工業廠房仿照南港模式,同樣成為地產及股市中的明星票房。歌林公司位在輔大附近的廠房開發案,一度在市場上成為挽救歌林的靈藥;同樣在新莊的保力達B舊廠房以工業用地直接開發成案,五千多坪大面積一次開挖,銷售成績刷新南新莊紀錄,每坪從廿五萬元賣到卅二萬元結案,光房價就是當地一般中古屋的二至三倍以上,當地中古屋房價原來約十三至十五萬元,新成屋房價為十六至廿二萬。附近還有數個工業廠房正待價而沽。

新燕廠房位置在北縣三重市重新路五段新莊捷運線先嗇宮站附近新屋,周遭都是工業廠房,市景雜亂,本來是不易被看好的土地區域,光是整合就是高難度的開發阻礙,但整塊土地面積達一萬多坪,在捷運加持及大台北地區大地塊難求的情況下,快速被列為明星級地塊;先嗇宮站附近工業住宅每坪房價約十一至十三萬元,但是冠德建設在當地的捷運共構案價格硬是飆到每坪卅五至四十萬元以上,轉手價格已經喊到每坪五十萬元以上,三重地區房價也將再出現領頭羊的新角色。


資料來源: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l/7/today-e8.htm

标签: 新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