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買屋最在意:學區、價格、管理

母親節將至,住商不動產針對25-45歲的 購屋客戶發出網路問卷,研究媽媽們在 購屋 時最重要的考量有哪些?總共回收582份,調查發現,在十項購屋考量選項中,學區、價格、管理,是媽媽 購屋 人最在乎的三大條件,而與99年調查相比,學區在意度比例降低,但價格與管理的在意度增加,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顯見房價高漲,媽媽們雖然還是在意學區,但房價高不可攀,也讓價格與管理等條件成為媽媽購屋新顯學。

學區、價格分占一二,理想中仍不忘現實

此次學區占了13.0%,顯見華人重視小孩教育心態仍舊,也難怪好學區周邊住宅一直是房地產中的東方不敗。而精打細算的媽媽們,對高居不下的房屋價格頗有微詞,當然價格因素也在此次調查中以12.9%的比率拿下第二。徐佳馨認為,與兩年前相比,價格因素比率提高,顯見現實因素對媽媽決策影響甚鉅。

居住品質、環境與管理,媽媽總要內外兼顧

近幾年大樓管理良窳也成為房價影響關鍵,加上現代父母多為雙薪,管理好的產品能讓家人更放心,因此,管理急起直追,前進第三名。而為了讓孩子有好的居住環境,房屋格局與周邊小環境也頗受看重。徐佳馨分析,不少媽媽考量孩子成長,多會希望孩子有獨立空間,也會隨著孩子成長的階段換屋。此外,小環境以及格局仍佔有相當份量,顯見「現代孟母」在買屋、換屋過程中,還是將讓孩子擁有健康成長的空間視為大事。

媽媽買屋不簡單,需求能力需並重

媽媽購屋 族比一般購屋者有更多考量,包括生活機能、學區、住宅安全都是媽媽購屋族在買屋時一再推敲的地方。徐佳馨將媽媽族分為,青春媽媽、熟女媽媽與單親媽媽三大類,並針對三類購屋者提出建議。

青春媽媽往往經濟尚未穩定,需要工作與家庭蠟燭兩頭燒,徐佳馨建議,年輕媽媽在選購產品時,除了考量購屋預算不要超過家庭可支配收入的三分之一外,建議以25坪上下,學區佳,交通方便的地區為主,如在台北市上班,可以選擇新北市捷運沿線,或是公車站附近,兼具這些機能的地區,除了顧及小孩就學之外,在未來亦有增值空間,是相當值得投資的產品。

對於熟女媽媽來說,往往在經濟上行有餘力,對於物件有更多的選擇。熟女媽媽面臨空巢期,更需要注重社區安全與大樓管理。如果可行,與成年小孩住家不要距離太遠,一方面可以保持隱私,另一方面也有照應。

而單親媽媽是所有媽媽最辛苦的一群,經濟壓力與家庭壓力迫使單親媽媽喘不過氣來,徐佳馨指出,單親媽媽在經濟壓力的同時,購屋更需注重安全以及大樓隱私,居家生活避免透露相關消息,以免歹徒覬覦。針對經濟較拮据的單親媽媽,某些地方政府的社福單位也有提供相關諮詢與服務,都是單親媽媽的可以解決居住問題的好管道。


資料來源: 聯合理財網 
 2012/05/14 17
标签: 購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