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糾正「台北好好看」 容積獎勵及移轉皆應嚴格把

昨日立院內政委員會中,有兩項與房地產市場高度相關的事件;第一是民間相關團體向內政部長李鴻源提出,有關建商自售 預售屋 未列入實價登錄新制規範(地政三法修正案),第二則是監察院公佈相關調查結果,認定北市府98、99年配合花博推出的「台北好好看」計畫中,所給予的容積獎勵(也就是民間團體質疑的短命綠地)有適法性問題,發函要求市府檢討改進。

建商自售 預售屋  未被納入實價登錄新制規範一事,李鴻源承認確為新法盲點(應該是漏洞),承諾未來會透過修法或另訂專法方式來補救。李鴻源的說法,間接證明當初通過地政三法,確有操之過急之嫌;而亡羊補牢,尚且無妨,但需盡快進行,尤其實價登錄因為技術細故,已確定延遲一到兩個月上陣,如果『內容』又有問題,恐怕整個不動產資訊透明化改革路,還是荊棘遍布。

至於台北好好看容積獎勵,被監察院認為有適法性問題,這點在市府提出相關辦法時,外界就已提出諸多質疑,但郝政府仍質疑為之,結果造成北市近年出現不少短命假綠地,尤其給予容積獎勵所造成的利益,也多流入私人口袋,和花博本身關聯度也偏低;無論從哪個角度看,確實都和相關條文明定,須符合「已列入地方政府施政方針、施政計畫之重大設施建設計劃者」,有不小差距。

不過這只是短期狀況,畢竟台北好好看或花博已結束多時,相關容積獎勵不再核發。現在產生的後續影響是,內政部已研擬針對全國的容積獎勵設定上限。

如同先前停車位獎勵取消一樣,這也會對不動產市場產生若干衝擊;不過從都市計劃及區域發展角度而言,仍是正面的。先不談容積實為公共財、產生利益應全民共享的角度,無論都市重建或新興區域開闢,我們最不希望看到的,是複製冷冰的水泥叢林;這不僅無益市容提升,更會增加區域負荷。因此,給予任何容積獎勵甚或移轉,都該從嚴審核,乃至訂定上限。

最後,有關這兩項與台灣區域暨房市發展高度相關的消息,今天竟然祇在工商時報見刊,其他報紙都是隻字未提。這是因為證所稅或郭董富人稅議題正發燒?還是因為有其他原因?我們不得而知。從如此重要消息見刊率如此低,反映的現象是,真正攸關市場發展的制度面議題,長期缺乏社會輿論嚴肅關注,甚至往往流於民粹,這是台灣社會目前的一個大問題!

 

資料來源: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2-06-08 

标签: 預售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