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 房仲:交易有效率

房價實價登錄8月1日上路,房仲業預期第 4季便能查到實際交易價格資訊,未來不論買屋、賣屋,都有完整且具公信力的官方成交行情可查,可加速買賣雙方行情判斷和交易速度。

房仲表示,值得注意的是,8月1日實價登錄上路,並非8月1日之後成交簽約才需要登錄,預料可能會以地政機關的收件時間作為是否登錄的判斷,簡單來說,在 7月中旬之後的交易,若來不及 7月底前送地政機關辦理過戶,就可能要申報交易價格。

房仲指出,有了實價登錄之後,台灣房市會和香港一樣,因為成交行情透明,促使香港房市交易快速,同時房價漲跌也比較迅速,即時反映市場供需強弱。

除了民眾買屋、賣屋的資訊參考之外,政府未來調整土地公告現值、地價或徵收土地補償的評估上,也會比較貼近市價。至於市場比較關注的實價課稅何時實施,房仲認為,可能要等到實價登錄上路之後 1、2年,有了比較充分的價格資訊為參考基礎,才可能全面性的稅改。

在實價課稅之前,政府調整課稅的方向將以調整土地公告現值或針對短期交易進行課稅調整為主,對於自住的族群影響有限。

資料來源:中央社 

标签: 買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