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的第一代房地產商

古巴很早就對西方開辟了旅遊業,歐洲人在那里建起了現代化的度假村。如同王大騏這樣的游客從西方來以后,就住在這種度假村里。具體生活和在西方沒有什么質的不同。對於西方游客來說,古巴有相比於其他旅遊目的地便宜得多的物價,還有各種懷舊情結和對不同政治制度“好奇心”的吸引。

不光是加拿大人或者歐洲人,美國人也同樣可以前往古巴旅遊。盡管存在旅遊禁令,每年還是有多達20萬美國人訪問古巴。其實,憑借食品和藥品的現貨銷售,美國如今已經是古巴的第五大貿易伙伴。


“古巴的空氣非常好,比夏威夷都好。酒店的工作人員都是身兼數職。白天是救生員,活動組織者,晚上是喜劇演員。旅遊對古巴是創匯的手段。那里一切都便宜,民眾非常淳樸熱情,在海里撈起一個大海星或者大貝殼就來和游客交換東西。過去都是以物易物,用洗髮水、沐浴露之類就可以了,不過現在古巴人也開始挑了。”王大騏談道。

和很多國家一樣,古巴的改變是從最細微的消費品開始的。2008年,古巴的普通民眾可以合法擁有手機。當年的3月28日,古共機關報《格拉瑪報》在第二版上刊登了電信運營商ETECSA公司的聲明,宣稱將面向公眾出售手機。盡管古巴民眾能買得起的大多是式樣陳舊、功能單一的手機,但是他們依然無比興奮。

自1991年手機進入古巴以來,古巴一直是西半球手機擁有率最低的國家。按照政府規定,只有外國人、在外資公司工作的人和一部分政府工作人員才有權購買使用手機。盡管不少古巴民眾也擁有了手機,但那都是“輾轉得來”:他們讓自己在國外的朋友以“外國人”的身份幫自己在古巴國內注冊一臺手機。

此前在3月21日,古巴政府就已經宣布會將DVD播放機、微波爐、空調等電器引入古巴消費市場。新上市的電器包括電腦、各種尺寸的電視機、電高壓鍋、電動自行車、汽車報警器等。古巴政府還放寬了藥品出售的相關法規,允許古巴人在國內任何一家藥店購買所需藥品。在此之前,古巴人只能在所住街區憑醫囑購買藥品。75歲的退休老太太雷吉納說,采取這樣的新措施,人們可以輕松地在藥店買到自己需要的藥了。

汽車也是如此,王大騏說:“古巴號稱‘世界老爺車博物館’,那里可以看到各種老爺車。大部分破得不行,很夢幻。每天起來第一件事情就是祈禱老爺車不要壞。”

在古巴,原來所有的車都是公家的,所以按照規定,只要車上有空位,人們都可以隨意搭乘,如果車壞了,路過的車輛和路人一般也會熱情地前來幫助修理。在每一個去過古巴的游客心中,這都是古巴民風淳樸,人民善良的一個重要象征。不過或許,隨著私家車市場的開放,這樣的日子也可能會逐漸消失。

“古巴街上的車主要以當年蘇聯的舊車為主,滿大街都是拉達。”妥聚龍則說。最近,他在古巴的一個朋友,買了一輛價值3000美元的韓國現代汽車,成為古巴最早的私人車主。這位朋友的資產主要是種植煙草積累起來的。

像這位朋友這樣的雪茄煙葉種植能手,在過去90%的收成都是上交給公家,也就是哈瓦那煙草公司。政府允許他留10%的煙草,或者自己抽或者送人。當然也可以賣給外國游客,不過這不太合法,但也是一種潛規則。

房地產的自由買賣為古巴帶來很多新的變化。卡門·馬丁內斯(CarmenMartinez)家的房子差不多已經壞了15年,可以說千瘡百孔。屋頂嚴重漏水,廚房水槽里沒有水龍頭,廁所無比簡陋。但是在古巴,對房屋的建造和修繕都公家負責,冗長的申請期讓卡門很是無奈。

古巴的居民住房目前落后於時代需求。哈瓦那街頭大多是三四層的小樓,很多房子都是以前美國人、法國人和西班牙人留下的,現在普遍嚴重失修。

但是,現在35歲的巴卡洛(YoelBacallao)因為想要買房子而愿意幫卡門修繕她的房子,而且是完全免費的,只不過修補完卡門家的房子以后,巴卡洛可以在她家的樓上造一棟新的公寓。這樣,卡門得到了修好的房子,巴卡洛得到了一間自己的房產,各取所需。在個人收入很低、只有大概每個月20美元的古巴,可以買賣房產以后就出現這樣有趣的類似“以物易物”的交易。

50年來,古巴政府第一次允許人們進行房產交易。《紐約時報》報導稱,從首都到邊境的小鎮,古巴人滿懷興奮地拿出錢來投入房產交易市場,盡管房產參差不齊,甚至大部分破破爛爛。而過去,即使從黑市上買一袋沙子都要小心翼翼。

妥聚龍則觀察到,古巴沿海的黃金地段,除了西方人修建了一些酒店外,全都是破房子。他認為,一旦政策更加開放,這些土地都可以買賣的話,那就是巨大的商機。

靠修手機起家的巴卡洛就曾經做過一段時間的地下建筑商,他不得不把一袋水泥偷偷運出運進,然后在一棟房子上加蓋了一層,還和女朋友一起租了一間公寓作為他們的公司。然后被政府發現,沒收了非法所得。

現在巴卡洛可以合法的在陽光下經營生意。他高興地說:“我可以解釋我從哪里搞來材料,又從哪里掙到錢。一切都沒問題。”

可能對於古巴來說,巴卡洛這樣的人就是他們的第一代房地產商。

資料來源:news.cnyes.com/Content/20120712/KFLIWKRU6QL1M.shtml
标签: 買房子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