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養老宅 北市1000萬起跳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國人壽命愈來愈長,台北上班族提早購置養老住宅也愈來愈普遍。房仲業調查,海悅仲介目前市場適合退休養生的住宅產品,北市至少1000萬元,中南部大約4~500萬,東部則只要300萬元就可以買到不錯產品,不過周邊養老配套設施相對較差。海悅仲介


衛生署日前公布國人最新壽命統計,隨著醫療海悅仲介的進步,98年男性平均壽命為75.9歲,女性為82.5歲,相較前一年,男性與女性分別增加0.4歲與0.5歲。海悅仲介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國人平均壽命不斷延長,但退休年齡普遍仍在55至60歲,甚至更為提早,在退休後的生活時間持續拉長之下,台北中年上班族未雨綢繆,紛紛提早購置退休養生住宅,已蔚為一股新潮流。海悅仲介


由於個人期待的退休生活不同,每個人對理想的退休住宅也有不同定義,根據住商調查顯示,偏重醫療資源及喜歡熱鬧的退休族,大多選擇留在台北;希望居住空間較為寬敞,但不想在經濟上負擔太重的,則會往中南部都會區移動。


徐佳馨表示,大台北捷運便利,生活機能與醫療資源充裕,對於選擇居住台北的退休族來說,除可省去舟車勞頓的時間外,更可以維持一定社會互動,是喜歡熱鬧者的最佳選擇。

不過由於北市房價高,而退休者又多為夫妻兩人或單身,因此建議可考慮將大屋換成生活機能與就醫方便的市中心20坪以內小宅,約1000萬元可以搞定。大宅換小宅另有維持容易,且可以讓身邊多一點週轉金的好處。

如果希望兼顧都會方便性與山居生活,也可考慮近市中心區的山邊大型社區,如文山區、汐止、新店一帶的山邊社區,這些社區除了空氣較好,通常也提供便利的交通車,且社區內商店林立,也能滿足基本生活需求。

相對於台北,中南部相對醫療資源較為不足,且就台北人而言,往往也得適應慢步調的生活。但好處是房價和一般消費都較低,以房價為例,目前單坪20萬元在台北市區幾已絕跡,但是同樣價格卻可以在台中和高雄進駐最精華的地段。

對於沒有空巢期問題、可以三代同堂的退休族而言,中南部因有較多的透天住宅產品,也較能滿足這樣的需求。徐佳馨表示,北部退休者前進中南部,在台中大概500萬元就可買到精華區不錯電梯大樓,高雄則約400萬元上下。


資料來源: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5&f_SUB_ID=4058&f_ART_ID=213967

标签: 海悅仲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