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將上路 房市更健康

實價登錄8月上路,各主要地產業者多認為,這有助於台灣房市交易資訊更透明,可讓市場朝健康的方向發展,好事一樁。但也有不少業者直言,政府做了實價登錄之後,下一步就是實價課稅,恐難避免全民大加稅的到來。

海悅廣告董事長黃希文說,實價登錄對房市買氣並不會有實質影響,畢竟過往台灣的房市資訊就已經蠻透明了,而在實價登錄正式上路後,業者的開價與實際成交價將會愈來愈接近,對房市來講是良性健康的。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說,實價登錄上路後,交易資訊更透明,將會提高台灣房地產對國際買盤的吸引力,算是好事一樁。

但他也提醒,未來透過仲介的租賃案也要登錄實價,過往常見的租金保密條款恐難違背實價登錄的法律,一開始上路時可能市場會有些不習慣。

建商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麗寶機構董事長吳寶田說,雖然政府說短期之內不會實價課稅,但實價的暴增,將連動到全體產業與家戶的房屋稅、地價稅,成為全民大加稅,影響的層面遠高於油電雙漲。

吳寶田說,建商公會將建請政府,在討論實價課稅時,針對「成本認定」以及「稅率」都應該要有完整配套措施,否則會直接衝擊整個不動產交易市場,以及金融的安定與周邊產業的就業機會。吳寶田說,政府政策原則宜以社會安定作為最優先考量,特別是一般大眾不要因為不動產的稅改,造成生活負擔的增加;也不要讓民眾因為稅改,讓購屋成本大增,例如房屋的契稅是由買方負擔,現行高達6%的稅率,如果稅基再用實價,這會讓購屋大眾負荷太重。

此外,房價上漲的原因很多,以台北都會地區來說,供給面的土地原料稀少、都市更新困難重重、建築成本的上揚,以及需求面的區域發展不均衡,都是造成房價上漲的原因。

如果用重稅的手段作為藥方,對房價造成破壞,對已持有房地產的民眾,將直接造成資產縮水、抵押擔保品償還能力降低,這對努力置產的家庭戶來說,反而是居住不正義。

吳寶田還建議,政府要考慮產業發展,建商僅是不動產相關產業的一環,其他如不動產經紀業、地政士、營造業、家電業、裝潢業、公寓大廈管理業等,都與房市的榮枯關係緊密,所以稅改的結果造成市場衰退,直接衝擊的往往是最基層以及內需產業的就業機會。


資料來源:鉅亨網新聞中心
标签: 海悅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