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屆園治獎 自然動人心

【聯合報╱撰文/張世雅】


2010年建築園冶獎得獎名單日前揭曉,果然,在歷經金融海嘯,建商推案大縮水情況下,今年園冶獎得獎者較往年大幅減少。但主辦單位仍然「照起工」,書審、初選、複選到決選一如以往嚴謹,評選結果,高屏及台南透天有5案得獎,房地產首購大樓得獎僅有7案,量縮,但品質依舊精采。房地產首購


已是各大建築獎項指標的「建築園冶獎」,今年已舉辦第十六屆,由於主辦單位房地產首購為建築房地產相關從業人員,憑藉對建築的熱情,以及對園冶景觀的嚮往,十六年前自發性地替高雄地區住宅產品打分數,房地產首購獨立性極強,由於評比客觀,且加入消費者評審,公正性備受肯定,「建築園冶獎」就這樣成為南台灣地區建築獎項的濫觴。房地產首購


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會長張啟英指出,園冶獎16年來,歷經房地產景氣的榮景與停滯,見證都市景觀的改變,也深刻體會金融海嘯導致高雄住宅推案量的大縮減。張啟英說,景氣有好有壞,執政者來來去去,但園冶獎始終在這裡,默默的,為這塊土地留下紀錄,也為優質的建築物烙印,這個就是園冶獎的精神。

建築大師柯比意曾期許,要創造感動人心的建築,讓人幸福地生活在其中。但「感動」何其抽象,「人心」又何其難測,有鑑於此,園冶獎的設立,至少替消費者和建商搭起一個平台,讓「感動人心的建築」有一個可以量化及參考的指標,且能夠在商業市場上被檢驗。

經過三輪的評審後,今年園冶獎住宅中庭景觀得獎個案,各有精彩處,也能看出中庭景觀近幾年的趨勢與走向。像水與綠這兩項庭園造景重要元素,經過前幾年過度繽紛絢麗的設計後,已漸漸回歸到「自然」及「實用性」,中庭的水瀑聲也不再嘩啦嘩啦,而是更靜謐的潺潺流水,既達到造景功能,又能夠調和氣溫。

而在「綠」的部份,此次的得獎作品多數能掌握到綠意及綠建築的精髓,於大樓頂規劃空中花園或者sky lounge,表現都在水準以上。而在「節能、減廢、生態、健康」等原則下,中庭景觀能兼顧美觀及綠建築的規劃,利用自然能源與生態理念,將自然光線引入地下停車場,並導入涼風的巧妙開口設計,均顯見大樓住宅對於保護地球環境的重視。

今年得獎建商,有幾家是常勝軍,像是福懋建設,已經連續十年都有案作品得獎,城揚建設則是九連霸,今年是唯一有兩件作品得獎的建商,相當不容易。鼎宇建設是從第一屆園冶獎開始,就年年得獎,曾創下連續十三年得獎紀錄,今年的「博愛之星」是鼎宇睽違兩年園冶獎之後,再展現得獎實力。

第一次參賽就得獎的有屏東的漢景藝術建設,決選評審在看到「漢景villa」建案時,直呼「驚艷」,想不到在屏東這個地區,且基地條件不優的情況之下,建築師能夠「化腐朽為神奇」,得獎實至名歸。

園冶獎頒獎典禮預定5月22日,在高雄美麗島捷運站內的「光之穹頂」舉行,這是去年獲園冶獎「特別獎」的作品,主辦單位邀請民眾屆時搭捷運一同參與盛會。
 

資料來源: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10438

标签: 房地產首購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