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一線城市好地段房子有可能保值

上周六,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接受了記者采訪,采訪中他否認了關於其長期看空中國房地產的說法,并表示“一線城市好的地段的房子還是有可能保值的,樓市調整是多年的,一般調整至少都是3年,如果是自己買來住的話可以考慮,如果是投資的話,租的出去的房子要5%以上的回報率才能考慮。”

以下為采訪文字:


一線城市好地段的房子有可能保值

記者:一直以來您都看空中國房地產,那么您看空房地產的依據是什么?

謝國忠:說我長期看空,這是不對的,我原來說是有泡沫,我還寫過文章說泡沫并不是意味著要掉。

記者:重慶和上海的房地產稅已經試點一年多,你怎么看中國這個房地產稅呢?

謝國忠:房地產稅試點是在放風,讓老百姓心里有一個準備。在土地賣不出的時候,物業稅是肯定會來的。買房子還是買其他產品是和個人投資回報率有關,如果我有了房子還要交那么高的物業稅,我承擔的成本非常大。

記者:在你看來,現在投資房地產首購怎么樣呢?

謝國忠:一線城市好的地段的房子還是有可能保值的,樓市調整是多年的,一般調整至少都是3年,如果是自己買來住的話可以考慮,如果是投資的話,租的出去的房子要5%以上的回報率才能考慮。

樓市有市場要靠人口的上升,現在大部分城市人口都沒有上升,但也有些城市,比如說長沙周圍是沒有城市和它競爭的,湖南人口又很多,所以以后人口大幅度上升的可能性很大,成都也是這樣的。

記者:那么現在投資什么好?

謝國忠:我覺得拿現金還是不錯的。資產保值的話,你可以買黃金,或者持有美元都可以。

買黃金是因為現在全世界的貨幣政策都在放松,美元是因為美國經濟不下掉了,問題在2008年全爆出來了,買單也有了,現在美國的基本面出現改善。



記者:現在中國股市已經跌到2000點左右,你覺得股市牛市會不會到來?


謝國忠:我認為現在中國股市不貴,但不代表牛市會到來,中國股市新一輪的啟動一定要樓市調整之后。現在股市有兩個障礙一是樓市的調整剛剛開始銀行業資金被套在里面在樓市沒有出現比較徹底調整的情況下股市要出現牛市比較困難;二是就盈利性來說中國企業的盈利能力在下滑這個下滑需要去存貨的過程我們現在的存貨量還是很高產能過剩的問題也需要一個解決方案。

記者:8月中國制造業PMI指數繼續下滑,中國制造業情況究竟怎么樣呢?

謝國忠:中國制造業的需求被夸大,現在泡沫開始破滅肯定是會有影響的,制造業原來就有產能過剩的問題。不過,現在中國制造業還是很有前途的,市場還是很大,中國中小企業踏踏實實做實業,你還是能活下來的。

記者:上周五晚上伯南克發表講話,對於美國推出QE3的問題您怎么看?

謝國忠:QE3我一直覺得是會來,但從時間上來說,美聯儲可能考慮到11月份美國總統大選,一直在推遲這個事情,我認為推出是不可避免的,QE3九月份推出的可能性是有,但如果不推出的話可能等到總統選舉的時候,這樣就可以避嫌。


資料來源:鉅亨網
标签: 房地產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