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住展房市風向球續亮黃藍燈 實價登錄後議價空間反增

住展房屋今天公布8月房市風向球,在5-7月連續3個月黃藍燈後,持續第4個月出現代表「衰退注意」的黃藍燈,分數為41分,主要是因為市場預售屋供給量增加,但最能反應市場熱度的成交組數,以及看屋來人等,在近幾個月依舊未見明顯提升所致;此外,隨實價登錄上路滿月,住展房屋觀察,8月議價空間卻因預售屋登錄時間點出現模糊地帶,議價空間不減反增。

根據住展房屋網調查,與去年同為鬼月的8月相較,今年的鬼月的預售屋推案量較去年同期增加約450億,更爆出近5年的最大量達1500億元,推測原因與奢侈稅可望有條件退場、加上國有地禁售可能鬆綁有關,但就整體市況看來,呈現個案表現,8月市場以雙北市、桃園與新竹地區的首購低總價產品銷售較佳。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說,8月份建商推案量雖增加了,但推案的行銷動作並未同步加強,可見建商「以打代跑」的保守心態仍在,消息面上,雖然政策面有鬆綁的意味,但要見到真正的所謂利空出盡,恐怕還有段時日要等,因此建商大多以時間換取空間,不是改採先建後售,就是等景氣好點時,再加碼的心態來因應,預估新一波的推案高峰應該是接下來的928黃金檔期,案量才會再碰出火花。

值得注意的是,8月議價率較7月增加0.9%,來到14.0%,顯示實價登錄後預售屋的議價率,不但沒有降低,反倒是增加了,倪子仁分析,原因與預售屋的登錄時間點有關,在建商與代銷業者完成銷售階段性任務,在雙方解約後30日才需登錄,以現在個案銷售期普遍長達半年以上,實價登錄自然影響不大。

至於看屋組數與成交組數與7月相較呈小幅下滑;報紙媒體廣告量,則較7月減少8%的量體,顯然供給方對於市場的看法,比起需求方要樂觀的多;8月的整體成交比率依舊維持在低檔。


資料來源:鉅亨網
标签: 代銷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