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屋偽裝法拍屋 規避奢侈稅

法拍業者指出,最近愈來愈多屋齡3年內的新成屋,紛紛從法拍市場冒出來,債務人透過法拍程序將物件脫手,即可毫無顧忌躲掉奢侈稅,完全合法。


國稅局官員表示,類似這樣的案例,可謂防不勝防,即使要舉證也相當困難;律師表示,此作法仍有風險,包括拍賣價格不如預期、難以掌握最終的拍定人。


奢侈稅上路後,規定買賣持有未滿兩年的房屋,要課徵交易金額的10%到15%稅金,若要規避繳稅,通常透過「贈與」或「信託」方式,但國稅局的管制日趨嚴格,不時緊盯贈與物件的資金流向,日前也已出現信託必須負擔奢侈稅的案例,故近期法拍成為逃漏奢侈稅的最佳管道之一。


銀行業者表示,有心人士若要操作,確實可以先簽下債務人、債權人的非正式本票,只要沒有到銀行留下紀錄,未來也不會納入聯徵範圍,債務人自然不必擔心信用不良的問題。


法拍業者舉例,近來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某間知名建商的豪宅,去年7月才過戶,9月初將正式拍賣,屋主以自然人的身分,自行向法院聲請查封,進入法拍程序,每坪單價約117萬元。由於現行法拍市場的一拍價格,與市價相去不遠,若一拍即順利拍出,屋主等於以市價標脫,又不必繳交奢侈稅。


業者透露,以這樣的案例而言,債務人和債權人會先找好「買方」,以雙方談好的價格去拍定,確保獲利落袋為安。


北市國稅局官員直言,以法拍方式逃漏奢侈稅,國稅局確實沒有這麼大的能耐去查稅,因為過程一切合法,即使有人檢舉,要舉證也相當困難。


宇恆法律事務所律師沈以軒也表示,要檢舉這種案例,簡直是不可能,但即使債務人先敲定得標人選,過程中還是有可能被其他出手的人得標,且萬一一拍流標,物件流入二、三拍,拍賣價格僅剩市價兩到三成,屆時價差可能還高於原先應付的奢侈稅,得不償失。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E6%96%B0%E6%88%90%E5%B1%8B%E5%81%BD%E8%A3%9D%E6%B3%95%E6%8B%8D%E5%B1%8B-%E8%A6%8F%E9%81%BF%E5%A5%A2%E4%BE%88%E7%A8%85-202508323--finance.html
标签: 新成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