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產族回流市中心 都會區9月量增1成

美國聯準會(Fed)釋出QE3,熱錢效應帶動全球股市上揚,但也引發通膨隱憂,在房地產仍是最佳抗通膨商品的預期心理下,9月國內房市買氣明顯回溫。房仲業者調查發現,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與高雄市等主要都會區的房市交易量,均增加1成以上,不過整體彈升力道溫和。
  根據統計顯示,9月房市一掃低迷不振的買氣,台北市較8月量增12%。置產族投資市中心占比達41%,市郊區也有30%,回到奢侈稅前的水準;換屋族市中心比重維持30%以上;而房地產首購族則從7月的27%,降至9月的16%,創下今(101)年新低紀錄。
  新北市9月交易量略增10%,首購族占比達35%,較8月減少9%。首購族最愛板橋、中和與新莊,以總價介於600至1,000萬元的房屋為主。不過部分區域價格逐漸攀高,首購族無力追價,外加年底林口A7合宜住宅將釋出,許多買方傾向先觀望再出手。
  台中市、高雄市9月房市交易熱度也回溫,各增加11%、20%。中南部房市受實價登錄影響小,9月延續8月穩定水準,深受首購與換屋族群青睞。不過台中七期、高雄美術館、農十六新成屋房價居高不下,置族產獲利空間有限,而且店面投報率也低,造成交易量均維持低檔。
  歐債危機利空訊息鈍化,QE3利多題材發酵,熱錢資金湧現,帶動房市「向上發展」,加上9月有5個週休二日,天氣舒適怡人,來客數增加2成左右,引爆買氣。建議有自住需求的買方,最好挑選議價空間大的郊區或公寓,避開供給量過大、距離市中心太遠的外圍區塊,以免資產跌價。
  9月天候無颱風干擾,在QE3消息的提振下,交易量出現反彈走勢。不過受到奢侈稅、選擇性的信用管制措施影響,以及房價水準仍處於高檔,購屋族追價力道有限,因此9月彈升的力道相對溫和,但市場氣氛已轉趨正面。
  雖然9月房市小回春,但值得注意的是,各主要行庫針對首購族提高利率與降低成數,對於自備款有限的族群將產生排擠效應,估計可能再往低總價區域移動,造成非精華區買氣發酵。未來高總價高投報,以及低總價避險型商品將成為市場主流。

新聞來源:卡優新聞網
标签: 房地產首購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