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富豪出走避稅 500間巴黎豪宅湧入市場拋售

法國富人為避重稅準備逃出祖國,正紛紛把豪宅放售。多達 400 至 500 間售價超過 100 萬歐元 (約 1000 萬港元) 的巴黎豪宅,一窩湧入市場放盤,使到巴黎的豪宅市價近月下跌了 5% 。

《星島日報》報導,法國的地產經紀透露,總統奧朗德推出的加稅計畫,對富人的影響已經顯而易見,惟這股「逃亡潮」的規模,現時仍未像另一名社會黨總統米特朗在 1981 年上台時般龐大。


房地產管理顧問公司 Equance 的負責人比若翁表示,加稅計畫的焦點除了向年入超過 100 萬歐元的富人徵收 75% 的重稅外,還包括針對出售股票和公司股份而獲得的資本利得大幅加稅,這嚇怕了很多富人。

法國企業家極度不滿加稅計畫,指責重稅扼殺了新成立的科技公司。他們指科技公司的老闆通常自資創業,自己只領取微薄薪酬,希望公司成功後,能夠高價賣盤。比若翁指很多剛創業的企業家已計畫將公司的總部搬離法國,攜同家人逃出祖國。法國企業聯盟 Medef 主席帕里索更批評,法國近日湧現「反企業種族主義」。

準備移民的富人近日紛紛出售自己的豪宅,由於豪宅充斥市場,巴黎豪宅的市價在過去兩或三個月已下跌了百分之五,其他地區也出現拋售豪宅的情況。地產中介公司 Daniel Feau 的經理表示:「這近乎是普遍恐慌,約 400 至 500 間售價超過 100 萬歐元的住宅在巴黎市場放盤。」地產公司 Coldwell Banker 法國分行的負責人德默雷亦承認,目前平均每天要為一間豪宅估價。

目前仍未知「逃亡潮」會否持續, Daniel Feau 承認「直到目前為止,仍沒有人相信政府會向出售股票的資本利得徵收如此重稅」。至於富人的熱門逃亡地點則包括倫敦、紐約、日內瓦,甚至遠至加拿大、以色列和新加坡。

德默雷打趣說:「明年與朋友共進晚餐,可能不是乘的士,而是乘搭大力士高速列車到布魯塞爾,或使用歐洲之星前往倫敦。

資料來源: news.cnyes.com/Content/20121008/KFNABXPDWK2RC.shtml
标签: 豪宅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