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首購大軍 搶進郊區

高雄房價大漲,市中心每坪站上20萬元以上,購屋壓力愈趨沉重,首購族群展開大遷移,往郊區外圍的楠梓、仁武、甚至燕巢、橋頭移動,尋覓每坪10萬元至13萬元的合理住宅。

資深建商表示,高雄房地產市場今年產生重大質變,由於高雄房價10餘年來沒有特別大變化,因此去年政府祭出奢侈稅之後,北部投資客大量南下,將高雄房價炒高,每坪從15萬元上下墊高到20萬元以上。

但高雄近10年來產業進駐、就業機會、可支配所得增幅以及總體經濟發展都未提升,只有房價大漲,首購族購屋痛苦指數增加,只好捨市區往郊區發展。

都會發展軌跡就是一環一環向外移動,之前南高雄房價起漲時,北高雄29期重劃區出現每坪9.8萬元的住宅,吸引大量年輕人往29期移動。

如今高雄市區房價再墊高,原本被視為鄉下地方的楠梓、仁武、燕巢、橋頭等區,因地價相對便宜,每坪10萬至13萬元的合理住宅,成為年輕首購族的希望所在。

建商指出,高速公路以及10號快速道路加上捷運,有效縮短郊外與市區的距離,高雄市內的房價年輕人買不起,只能向外擴展。

資深建商表示,值得注意的是,高雄人口數並沒有顯著增長,當年輕族群移往鄉下的比例偏高,對市區商業消費依賴降低,減緩市中心繁榮,將反過來對房價造成不利影響。

另一方面,日前眾所矚目的高興昌標地案流標,顯見市場對三多路85大樓正對面的每坪底價130.5萬元行情不認同,高雄地價火燙之際指標標案流標,震撼業界,土地行情上攻力道似已疲弱。

資深建商說,高興昌土地的底價基本上已經反應近2年來高雄房地產市場的熱度,原本評估北部一些資金雄厚的壽險公司有可能出手,沒想到最後還是缺席,高雄土地行情追高的力道明顯受挫,房地產降溫反而有利長遠發展。

尤其壽險公司縮手的現象最令建築界好奇,近來多家股票上市建商對高雄房價有不同解讀,有人認為中南部房地產行情炒得太凶,後市保守看待;也有建商持續看好,堅信好機會到來,基本上高雄房價多空意見並陳,市場認定第4季將是決戰點。

資深業者建議,最近有意買房者可以「戒急用忍」,等未來情勢較明朗時出手,出錯的機會可降到最低,明年高雄房地產市場或許有完全不同的風貌。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标签: 首購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