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糾紛違約金最多15% 還可酌減

買屋糾紛,訂金該扣多少,不是屋主說了算。法官指出,沒收訂金不得超過房地產總價的百分之十五,如果超過上限,都能要求退還,法院還可以依情理判斷,裁量再酌減。

桃園地院民庭法官鄭新後指出,毀約沒收訂金,法律上稱做違約金,依內政部訂定的標準,是以房地總價款百分之十五作為買方違約時的違約金上限,如總價五百萬元的房子,違約金不得超過七十五萬元,超過這個金額,買方都可以討還。

除了上限外,法院還可以視情況酌減違約金額度。比如買屋後突然失業、發生意外或重病等,這種因家庭或經濟發生變故而無力再付尾款的情況,法院都可依實際狀況酌減,可以減到百分之七或更低。

鄭新後提醒,訂金被沒收,如果認為不符比例,屋主又拒絕退還,千萬別自認倒楣,可以打官司討回公道。

資料來源: www.udn.com/2012/10/14/NEWS/SOCIETY/SOC6/7428729.shtml
标签: 買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