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長線國人旅遊商機,旅行社業者拼通路佈局

雖然今年仍有景氣不振問題,但國人休閒旅遊意識已抬頭,根據觀光局統計,今年前9月國人出境人次達780萬,還較去年同期成長6%,市場皆看好今年全年總出境人次可望破1000萬,再創歷史新高,搭配上台灣成為越來越多國家入境免簽證的區域,國人出境旅遊長線商機已確立,旅行社業者開始拼通路佈局,除傳統的公司業務人員外,結合IT的網路平台更為精良,而實體門市也在加快展店腳步。
燦星旅(2719)為所有旅行社業者中,實體通路佈局最為完善,雖然當初從網路旅行社起家,但後來搭配上燦坤(2430)集團關係企業全台約有350家的3C門市,燦星旅多數以店中店方式進行實體通路佈點,於全台設有約80家門市,其中,6家為獨立店。
 
燦星旅董事長楊文芳表示,實體通路的廣泛佈局是燦星旅的優勢,門市與網路銷售比重約為2:1,而未來公司仍計畫再提升門市銷售比重,估計明年還會再新增12家門市,目標朝百家門市邁進。

除廣設門市外,燦星旅也針對通路優勢進行經營策略改變。楊文芳說,其實台灣有不少旅行社規模雖小,但專精於特定國家及區域,而這些旅行團商品都具有相當的特色,因此公司於今年11月首度成立外採部門,將針對這些特色商品進行合作代銷,已補足燦星旅自有商品不足的部分,未來燦星旅門市的經營模式將跟燦坤3C類似,採自有商品、代銷 商品兼售,往通路旅行社方向發展。
 
全台最大的旅行社雄獅(2731)也沒放過通路市場佈局,並且除台灣外,還佈局至海外市場,全球約共有70家門市(包含海外11家),強調服務導向,也因此率先業界成立第一家24小時不打烊的忠孝旗艦店。雄獅也指出,未來仍將持續擴建實體門市,遍佈於北/中/南各大都會區及其他各縣市等地區,形成全台一面性的服務網絡,透過網路與門市之虛實通路整合行銷,創造多元獲利模式。
 
雄獅的營收規模若以總額法計算,去年已經超過200億元水準,不過該公司於今年9月25日才遞件申請上市輔導,並於10月23日登錄興櫃,若按照興櫃交易滿6個月始得申請上市的規定來看,該公司最快可望於明(2013)年上半年掛牌上市。




資料來源: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标签: 代銷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