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十部曲/坪數有無灌水?五招輕鬆辨別

高房價買房已經不容易,若還買到灌水坪數,這還得了!想要知道買的房子是否「貨真價實」,以下五招教你輕鬆辨別!

第一招:建物登記謄本一定要看
建物登記謄本有多重要!因為往往你問房仲或是銷售人員「房子有幾坪?」時,得到的答案十之八九都是東加西加後,再四捨五入得到的結果,就是因為看準一般人用肉眼分辨不出來,混混就過去。
這時候建議民眾可上網,利用全國地政電子謄本系統申請「土地/建物登記謄本」,調閱後細細查看,絕對比土地或建物所有權狀還要來的更仔細、準確。
但要提醒的是,謄本上的主建物、附屬建物及基地面積,單位是以平方公尺計,得自行換算成坪數,而一平方公尺等於0.3025坪。
另外,按照目前的建築法規規定,陽台是會列入建築面積計算,換言之,當在選購1982年8月以前蓋好的老舊公寓時,實際使用到的坪數會比權狀上的還要大。
第二招:樣品屋不算數
在選購預售屋或是新成屋時,往往會先看樣品屋做參考,專家就提醒,樣品屋往往沒有樑柱,且牆壁也做的比較薄,這時候就容易出現坪數灌水的情況發生,建議購買前,可先問清楚。
第三招:公設比一比
由於現在部分社區型大樓,公設比高,因此在購買時就要問清楚公設比例、自用面積及夾層的坪數,免得到時候真正使用起來才發現,實際和預想有落差。
第四招:看瓷磚換算
如果看了謄本還是不放心,又不想拿尺慢慢量,建議可以用瓷磚丈量法,只要知道瓷磚的尺寸,就可以把每間房的瓷磚數量計算下來,再回家換算出實際的坪數。
第五招:花錢請專家把關

在選購預售屋時,擔心實際情況和三年後拿到房子有落差,不防可在預售階段,花錢請室內設計師幫忙看平面圖,然後再要求建商提供尺寸圖或結構平面圖,仔細審查後再動工,完工後再請專業人員到府測量,比對竣工圖或是建物測量成果圖,基本上正負一坪以內,都算是合理誤差。 

 資料來源:udn聯合新聞網

标签: 預售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