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客狂買 大陸房產價亂飆

【經濟日報╱記者邱莞仁/綜合報導】


香港文匯報引述大陸國家電網數據指出,目前全國約有6,540 萬間空屋,足夠容納2億人居住,顯示購屋囤積、等待房價上漲賺取價差,已成投資客投資新模式,也是導致房地產價格瘋狂的主因之一。購屋


香港文匯報7日報導,據大陸國家電網購屋近期在全國660 個城市的調查顯示,有高達6,540萬間的住宅電表,出現連續六個月讀數為零的情況,若按每套房住一家三口計算,這些囤積的空房將可提供近2億人居住。購屋


儘管上述數據仍存爭議,不過,經濟學家茅於軾指出,樓市泡沫不在於房價高低,而在乎空房多少;空房率越高,就顯示房地場市場仍存在大量的投資客。購屋


在這種情況下,將使大量有住房需求的人買不起房,或是無房可買,另一方面則是投機客囤積大量住房,任其空置,等待房價上漲,使得房價反映的不是住房供求的訊息,而是投機的訊息,房價也變成股價。

目前大陸大中城市的住房空置率早已突破10%的國際警戒線,房地產的泡沫也因此越來越大。


此外,資金回報率也可作為反映房地產泡沫程度的指標。如果一套住房能夠獲得穩定、約在4.5%以上的年租金回報率,長期擁有仍有利可圖,否則就存在泡沫化的危機。

北京大學房地產研究所所長陳國強則認為,妥善處理房地產泡沫問題,已是政府面臨的現實問題。


下半年有望發佈的房產稅,將對持有和購買房產的程序作出調控,增加房產的持有成本,將有助於減緩炒房投資的問題。

資料來源: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5&f_SUB_ID=4079&f_ART_ID=214252

标签: 購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