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市邁入熊市 資金恐將轉往房地產

受到賽普勒斯央行將變賣外匯黃金存底引爆長多機構法人拋售的利空襲擊,國際金市上周五殺聲震天,紐約指標期金與現貨金價雙雙摜破1,500美元關鍵支撐,宣告金市正式跌入熊市。

金市上周五由於長短線賣壓同時殺出,盤勢直線滑落,紐約黃金現貨與期貨盤中最低分別觸及每英兩1,477與1,480美元,重挫超過5%,紐約6月期金尾盤報1,501.40美元,也創下近2年來的收盤新低,跌幅達4.1%。

現貨金價較2011年9月的1,920.30美元高點,已經大跌了23%,期金則較2011年8月創下1,891.90美元收盤歷史高點,也重挫逾21%,均達跌幅逾20%即為熊市的定義。法國興業銀行分析師巴爾(Robin Bhar)表示:「金價周五的跌勢令人吃驚,彷彿一把刀子劃過奶油,下檔幾無支撐可言。」

金價從2001年至今,漲幅超過七倍,相對於房地產雙倍的漲幅,金價的漲幅更為驚人,也使得投資者重新調整資產配置,預料將會投注更多的資金部位在房地產

面對蠢蠢欲動的通貨膨脹,黃金及房地產原本都是最佳的避險產品,但是目前看來黃金的多頭即將結束邁入熊市,房地產走勢相對平穩,泡沫化的風險雖然仍存,但是比起黃金,房地產的風險還是較小的。

金價及房價會呈現飆漲,當然跟全球資金氾濫關係密切,尤其在2008年美國金融海嘯之後,美國政府大量印製鈔票以救市,結果救活了自己卻水淹亞洲,資金氾濫之下,亞洲各國房地產價格狂飆,各國絞盡腦汁的打房政策,幾乎都宣告失敗,如今金價有岌岌可危,在需求移轉動能影響下,看來房價是欲小不易。

台灣房地產價格上漲,一路從北向南延伸,目前除了桃園地區發酵之外,沈寂多年的高雄房價也是蠢蠢欲動。高雄土地近年三級跳,日前更創下1坪306萬元的新天價,但飆漲過快,也引發「房市泡沫南移」的疑慮。 學者認為,房市根本問題在國內資金過多,卻又無處可投資,因此北部房屋交易量雖不多,但價格降不下來,甚至資金流向南部炒高房價。

南部房市近來確有泡沫升高趨勢,但比起北部,目前風險仍相對較小,儘管如此,學者還是提醒打算南下投資的民眾,買方投資前應審慎思考未來買方的問題。
标签: 房地產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