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一定比租屋好? 瑞士人德國人不買房

近期轉到文茜世界週報的重播,看到了關於房 地產的相關報導。內容是說瑞士人、德國人不買房子,引起我的好奇心,想問「何以瑞士人、德國人不買屋?」

以瑞士來說,稅制上,瑞士日內瓦州規定,持有兩年內售出要課徵50%的增值稅。另外如果要買房,還需要繳交個人的財產稅等稅賦,開銷不少。

如果租房,政府也會補貼,同時政府強力介入市場,限制租金的調整。房東每五年就要幫房子粉刷,這些措施對於房客無疑是一項保障。

最後,這段訪談提到了一個重點:居住,是基本權利。更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政府應該要保障我們居住的權利。
中國自古以來的觀念是:「有土斯有財」,以及建商們鼓吹買房,我們似乎落入非得買房的迷思中。有朋友自大陸出差回來,告訴我:大陸現在看你有沒有錢,看的不是你有幾輛高檔車,而是你有幾套房子(上海的最好)。大陸現在也是房價處在高檔,低利率造成資金氾濫。

看看台灣,其實也是一樣的狀況,房價高漲。就算現在核心區域漲不動了,周圍區域還是繼續漲。
台灣年輕一輩的想要買房,可以說是要歷經千辛萬苦。居住,大不易。

從台灣的房價所得比就可以看出來,在101年第四季時,全台是8.3倍;台北市13.1倍,而新北市則是9.4倍。想買台北市房子的年輕人,要不吃不喝13.1年才可能買得起房子。儘管現在房貸利率還是處於低檔的狀態,但房貸無疑是一個沈重的成本。買房本來是件開心的事情,結果卻變成「房奴」,生活品質下滑。

瑞士、德國的價值觀,值得我們去思考,租屋反而會是個不錯的出口。利用租房,可以讓自己的資金運用,能夠靈活許多,利用閒錢投資來累積財富。

台灣的政府,也應該看看這些先進國家的房市政策,別再想說房地 產是經濟的火車頭,那是建商的口號。有學者研究顯示房地 產根本不是經濟的火車頭,反而落後於總體經濟。

現在房價持續處在高檔,隨時都有泡沫化的風險,房地 產不是一般的商品,政府更要強勢主導整個房產市場。為什麼會有泡沫,就是有許多人想靠著房地 產致富,買低賣高,進而導致房價不斷攀升,這樣的投機風氣,最終將導致泡沫的破裂,過去股市的萬點行情崩跌,足以警惕我們這樣的可能性發生,這也是政府應持續去注意的。


資料來源:好房網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