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股王 不如買房子!


前兩天剛好與建築業的朋友聊起「股王」,他問我,有股王從一張130萬元掉到1張不到30萬元,但可曾聽過台北市有那個正常的房子每坪掉到30萬元的?他笑說,連凶宅都沒那麼慘。

想想也是,如果有錢可以買一張超過100萬元的股票,何不拿來當做房子的頭期款?幾位朋友七嘴八舌經過一番討論後,得到一個共識:市場沒有萬年股王。就像後宮沒有唯一得寵的嬪妃,有被寵愛的一朝,就有失寵的一日,但房子可以保值,可以擁有一輩子,買股王,不如買房子!

如果你有投資台股的年資夠久,想必可以從歷任股王的故事中得到一些啟示。民國八十年前後的股王非國泰人壽莫屬(現已併入國泰金控),七十八年一月創下的每股1975元歷史天價,至今無人能破。

隨著產業的變化,80年代後,台灣的股王位置也就換人坐,由科技類股擔綱,廣達曾經來到一股850元的高價,威盛629元的價格也讓很多投資人至今印象深刻,近來公布營收數字頗佳的大立光與聯發科也早已在90年代初期就登上過股王寶座,曾擁有股王頭銜的當然不只這些,但都有一個共同點,曾經股價最高點則是一去不復返,威盛、國泰不到40元,廣達則約60元。

這麼說,並不是要大家不要買股王的股票,重點是這個股王位置是實是虛,還有就是你用多少錢買了它。曾經有一檔股王叫禾伸堂,在民國八十九年是很夯,二月成了股王,當時市場一路喊價此檔股票必破千元,也有一些投信公司因買了這檔股市而績效大好。

很多散戶根本都還搞不清楚這家公司在做啥,甚至有人以為「禾伸堂」是賣中藥的公司,結果四月就來到999元,但千元大關始終未破,股價從此一路下跌,我曾經在兩個號子裡都聽過有VIP客戶因在900元以上買進後等著它上千元,當股價下跌後,又「不甘心,不放手」的故事,最後這客戶也都銷聲匿跡。

坦白說,當時禾伸堂的業績是否能支撐如此的高價,市場不是沒有疑慮,但在左一聲股王,右一聲股王,一些專家又為它的前景畫了一個大餅的媒體效應下,盡管股價再高,很多投資人還是下手了,如今股價只剩30元左右。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幾年後的益通,這檔太陽能概念股在民國九十五年時曾來到1205元,結果後來還爆發股東間的糾紛,如今股價還不到20元。

當然不是每個股王的基礎都那麼虛,像是分別在民國九十年及九十二年都曾當過股王的聯發科與大立光,至今業績仍是嚇嚇叫,大立光近來也曾重回股王的寶座,而且股價還超越了當時的766元,只是又被漢微科取代了。

之所以如此「白頭宮女話當年」,只是要提醒投資人,股王不是不能買,但一定要搞清楚是否有實質的業績數字支撐,還是靠「看得到卻吃不到的」題材被市場拱成股王,就算確定了基本面,也不能不顧價位就一頭栽進股王的世界,因為股價有起就有落,產業有興也有衰,景氣循環更是硬道理,如果幸運的買了聯發科或是大立光這種股王,可能靠配股配息,還可以回本,但多的是股王落難至今不得翻身,至少買屋還不至於如此。


資料來源:好房網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