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需求與囤屋族

釋放有效需求是擴內需延伸 房地產及服務消費等或受益


  經濟導報記者 吳淑娟
  中央政治局近日在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時提出,下半年要積極釋放有效需求,推動居民消費升級,保持合理投資增長,積極穩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積極釋放有效需求是擴大內需政策的延伸與細化,有利於實現盤活存量、優化增量,是改變當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回落的重要舉措。」1日,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導報特約評論員徐逢賢接受經濟導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半年我國經濟增長主要還是依靠內需拉動。從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看,最終消費對GDP的貢獻率是45.2%。7.6%的經濟增速中,消費拉動3.4個百分點。但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同比回落1.7個百分點,顯示出內需動力不足。

  徐逢賢表示,需求是否有效是由市場決定的。釋放有效需求思路的提出意味著對某些領域、產業將不再一刀切,而是歸位於市場的調節。房地產市場、某些產能過剩行業及新興消費產業或將因此獲得新的機會,預計會對相關產業出台扶持政策。

  「中央對下半年房地產市場的態度已傳遞出類似信號。」徐逢賢告訴導報記者,「促進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的措辭,有別於此前房地產市場「堅決抑制投機投資性需求,切實防止房價反彈」的調控思路。實際上,在有效需求釋放前,投資依然是推動中國經濟的主要力量,房地產則扮演著重要角色。上半年,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36828億元,同比名義增長20.3%。

  徐逢賢認為,需求潛力巨大的信息消費、信用消費及社會養老服務、文化旅遊、醫療健康等服務消費將因此得以釋放。其中,信息消費、信用消費都屬於低排放、技術密集型產業,在產生巨大經濟價值的同時,對環境造成的污染較小,能促進我國經濟轉型。

  「控制通脹率則可增加需求。」徐逢賢表示,在此背景下,釋放有效需求,適度增加投資,既可鼓勵民間資本進入市場,通過包括鐵路等交通基礎設施、棚戶區改造及配套基礎設施的投入拉動需求增加,提升中西部、農村基礎設施配套水平,又有利於通過挖掘擴大西部、農村潛力巨大的消費市場,釋放原先部分傳統產業飽和的市場和產品。(資料來源:新浪新聞中心)


房地產業痛批:囤屋族 不等於炒房客

工商時報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財政部考慮把坐擁3屋以上的囤房族,納入奢侈稅修法的課徵對象,引發房地產業界大加撻伐。
     台北市不動產代 銷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傳真實業董事長王明成表示,其實很多擁有3間以上房屋的人,大多是為子女置產、並非全部都是炒房客,若真要實施,「那麼這根本是假的公平正義!政府簡直是搞錯方向!」
     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則表示,財政部擬針對擁有3間房屋以上的囤屋大戶課徵奢侈稅,可能「名不正、言不順」。因為,有些買3間房子的人,並不一定是短期投機炒作的投資客、而大多是買給子女,若要納入奢侈稅課稅對象,未必符合公平正義。
     鄉林董事長賴正鎰指出,前陣子有學者建議要仿照香港,針對買方納入課徵對象,這是重複課稅,買房子課一次、賣房子又課一次,等於是課兩次稅,非常不合理;而且,更是畫虎不成反類犬,因為香港是針對境外人士的買方課稅、並非針對香港本地人。
     賴正鎰也表示,至於針對紅單、白單預 售屋轉手牟利者課稅,這僅是市場少數中的少數。如果財政部再針對囤屋大戶課稅,那將會是房地產市場的一場災難,游資乾脆外逃好了。
     王明成也痛批財政部,應該要先確定房地產是不是和股票一樣、是屬於合理的理財工具。如果有家長為薪水太少、買不起房子的幾位子女,買幾間房子,也要課奢侈稅,那麼為什麼很多人當日沖銷、殺進殺出股市獲利的人,卻不必繳稅?這是一件非常不公平正義的課稅政策。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