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衰退 北台連兩月黃藍燈

房市衰退 北台連兩月黃藍燈
奢稅趨嚴 學者:第3季更不樂觀

新北市淡水區7月推案達361億元,是北台灣推案量最大的區域。彭仁義攝
【吳苡辰╱台北報導】全台房價持續高漲,但在寬鬆政策恐將退場疑慮下,今年6月開始股市震盪、房市觀望,根據《住展》雜誌統計,6~7月北台灣房市連2月代表「衰退注意」黃藍燈,學者更指出,在奢侈稅政策傾向趨嚴的影響下,第3季房市將更不樂觀。

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7月預售屋推案量為931億元,較6月487億元大幅成長91%,為近1年單月最大量,但受寬鬆政策恐退場的影響,7月《住展》房市風向球分數仍為42分,與6月同分,為連續2月出現代表「衰退注意」的黃藍燈。 


北台灣新推案房市 燈號變化
新北淡水推案最多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指出,7月預售屋供給量大幅成長,主要是新北市推案量從6月199億元成長至7月389億元,其中又以淡水區的361億元推案最多,顯示房市景氣仍在高檔盤整。

7月底公開的「宏盛新世界2期」總銷金額達100億元,規劃32~72坪,每坪29~33萬元,負責銷售的信義房地產代銷  研展組經理林朝昌表示,寬鬆政策退場對高資產客群影響較大,淡水區多為低價宅、自住首 購客群,因此影響不大,目前「宏盛新世界2期」自住族群比例高達7成。

倪子仁說,北台灣6、7月看屋與成交量大致持平,不過桃園縣7月看屋量較6月減少約2成。 

「桃園看屋量減少」
桃園青埔地區不具名業者指出,因桃園房價過熱、房貸限縮、加上捷運線延宕通車,導致整體看屋量變少,更透露開案第1周看屋人次僅1組。
玄奘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花敬群則指出,受到寬鬆政策恐將退場影響,6月中旬開始台灣的經濟與房市明顯改為悲觀,加上近2月經濟成長率不佳、桃園房貸緊縮等,整體房 地產市場開始反轉。 

估下半年房市下滑
「第3季一定更差。」花敬群說,近期奢侈稅將修法,目前普遍認為修法將傾向趨嚴的預期心態下,不少屋主急著獲利了結,近期中古屋待售屋量也大幅增加,預期下半年房市景氣將下滑,無法再現今年上半年榮景。
居住台北市天母地區的小柒說,近期房價一直漲,很嚇人,希望奢侈稅修法後,能遏止投資炒作風氣,使房價下跌,年輕人才有辦法買得起房,不需要一直賴在父母家。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