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部:預售屋不納入奢侈稅範圍

財部:預售屋不納入奢侈稅範圍

【聯合報╱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
 
財政部檢討奢侈稅,各界直指預售屋炒作成為奢侈稅「漏洞」,但因預售屋尚未完成交屋過戶,奢侈稅難查核。財政部高層傾向維持現行課徵方式,預售屋轉售所有權將計算財產交易所得,納入個人綜所稅,最高稅率40%。

財政部奢侈稅報告指出,目前奢侈稅有6大缺失,包括:課稅範圍規範不足、排除課稅範圍有漏洞、誤傷無辜、避稅誘因高產生閉鎖效果、稽徵人力不足、持有成本偏低易成囤地囤屋。

針對課稅範圍不足等缺失,學者建議,將具有炒作疑慮的預售屋、非都市土地素地、依法不得核發建造執照的都市土地素地(例如畸零地)、區段徵收土地等納入課稅範圍,防治短期投機炒作。

不過,財政部高層表示,奢侈稅是以過戶日核算持有課稅期限,但預售屋尚未完工過戶,認定上易生爭議,因此傾向維持現狀,不納入奢侈稅課徵範圍,而依交易利得課徵財產交易所得稅。

市場人士指出,近來出現預約單炒作預售屋亂象,特別是桃園縣青埔、八德、林口、竹北等熱區異常熱絡。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長李慶華表示,「我們都有關注這些現象」,從民國100年起,國稅局即執行「預售屋及鉅額房地選案查核計畫」,針對大型建商、建地選案查核,交易熱區將加強查核,短漏報者將加罰0.5倍罰鍰,單是北區國稅局執行首年即補徵稅款20多億元。

財政部官員說,青埔所有建案都還在興建中,每次經過都是草比人高,但青埔交易異常頻繁,國稅局已鎖定。


全文網址: 財部:預售屋不納入奢侈稅範圍 | 稅務法務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udn.com/NEWS/FINANCE/FIN10/8111843.shtml#ixzz2ces7HPM3 
Power By udn.com 



「期貨」預售屋狂炒 奢侈稅管不到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奢侈稅實施屆滿兩年,房價未跌反漲,房仲業者說,奢侈稅只修不廢只是讓「現貨」中古屋交易冷清,炒房資金全流向「期貨」預售屋,間接拉高區域房價,才是房市不健康的真正主因。

去年新竹、青埔吹起一股炒「紅單」風潮。紅單是指建案尚未取得建照前的預約單,建商取得建照前先「潛銷」房屋,民眾此時購買預售屋,只要付訂金五萬至十萬元就可取得紅色預約單;等建商取得建照後,消費者再正式簽約。

房市達人鄭詩韋表示,有些投資客在簽約前就轉賣紅單,直接墊高房價,假設原本投資客與建商簽約一坪三十萬元,在外面轉賣一坪三十二萬元,投資客現賺一坪兩萬元的價差,不少厲害的投資客一次就可賺上百萬元。

他表示,這幾年炒紅單風潮一路從新竹、青埔炒到台南,如今甚至連紅單都不需要,建商只拿出「預約登記表」就讓投資客登記,等簽約前要調漲多少、喊多少,都是建商和投資客說了算;不過也因為登記表沒有契約效力,很容易演變成建商認為「賣太好」,乾脆封盤不賣,自己私下大幅度調漲房價,前面登記的投資客也等於白登記,根本來不及賺價差。

房地 產業者說,這些炒作預售屋的風氣多在新興重劃區,從前幾年最熱的板橋、新莊、三重,一路炒到新竹竹北、桃園青埔、南崁與八德;後來因為央行限縮房貸成數後,炒風最近又往外散開到淡海新市鎮和台南,就連房價多年未漲的基隆、鶯歌也開始醞釀炒房風潮,這股炒風一路從市中心蔓延到外圍區域。

地產業者私下說,有些還沒開始炒作的冷門區,也有建商利用實價登錄營造出熱門假象,還有建商要求下游廠商買屋,成交價比市價貴一至二成,再故意透過實價登錄揭露房價,讓外界以為該區域房價就是這麼貴,建商再私下透過工程回扣給下游廠商,製造區域房價持續上漲的假象。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預售屋不在奢侈稅管轄範圍內,投資成本低、稅低,更容易成為投資客投資目標;奢侈稅即使再修,也很難打到要害。


全文網址: 「期貨」預售屋狂炒 奢侈稅管不到 | 奢侈稅廢不廢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udn.com/NEWS/FINANCE/FINS1/8107682.shtml#ixzz2cesaKBHO 
Power By udn.com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