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好男不如買好房 「女力」購屋成新浪潮

原標題:嫁好男不如買好房 「女力」購屋成新浪潮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2005年成為德國史上首位女總理的梅克爾,日前已經3度連任總理,她的影響力甚至8度蟬聯富比世「全球最有影響力女性」,帶領德國在歐債風暴裡,成為經濟唯一不敗的國家。從購屋決策來說,女性掌握實權比男性高,甚至部分女性認為「嫁好男不如買好房」,信賴房地 產勝過追求一段好婚姻。 女性愛買房,趨勢將愈來愈明顯。(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日前台北市地政局依據實價登錄交易資訊發現,北市首 購女性比率高於男性,為58.4%,是市場購屋主力客群,且偏好市中心地段,甚至平均購買坪數即價格也高於男性。 

過去老一輩傳統觀念是「養兒防老」,如今社會風氣則轉變為「以房養老」、「房 地產如啞吧兒子,日夜都在賺錢」,顯示寧願投資增值、保值的房地 產,作為養老財富;這樣的觀念,也發生在男性、女性購屋的行為之中,過去大家認為「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女生選擇「靠譜」的男生,嫁了好過一輩子。 

不過,女性意識抬頭,如此觀念也有了改變,中信房屋行銷企畫部副理江龍名分析,不少女性收入已經超越男性,自住性及決策力都比傳統社會好,以一般夫妻來說,購屋決策多是女性主導,主要就是女生喜歡有「家的感覺」,房屋有穩定、安心的意義,因此包括物件地點、室內裝潢等,多為女性決定。
 他表示,至於一般單身粉領貴族,只要經濟能力允許,女性多會優先購買房屋,甚至有部分女生認為房地 產的重要性凌駕找個好對象,因此未來女性購屋趨勢將愈來愈明顯。(資料來源:好房News)
 
 
原標題:Q3購屋預算 創一年來新高

 工商時報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房價持續上漲,民眾購屋預算也向上拉高。

本季民眾購屋預算全部上調


 由於房價持續上漲,創市際市場顧問公司和中信房屋針對全台各地區有購屋計畫者購屋預算金額進行分析,民眾購屋預算也向上拉高,想買北市房,民眾平均要準備1,181萬元,較上一季增加60萬元,創近一年來新高!

 不僅要買北市房的民眾預算要拉高,連買其他都市房的民眾也要多準備銀子,創市際調查顯示,因為其他都市房價近一季漲得比北市更多,民眾要準備的錢要比上季多出76萬元,如要買新北市房,民眾的預算是892萬元,大台中地區是802萬元等等,這些預算都比上一季平均來得高。

 對於想買房的民眾都希望房價快快回檔甚至重挫,但是短期間內,房仲業認為,此一機率不高,中信房屋董事長鄭余正全說,由於第4季是購屋傳統旺季,有些剛性需要如要結婚、生子等自住型買房會進場,加上美國聯準會暫不會撤QE,房 地產被民眾認為最能保值抗跌的資產等,預算台灣房市應是「量增價穩」,看不到有讓房價重挫的原因出現。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也表示,面對QE暫緩退場與低利環境,不少買方認為價格回檔無望,因此願意拉高購屋預算以圓成家夢,不過,若要買進北市屋,其實不一定要在經濟部份勉強自己,利用目前方便的捷運系統作為替代,就能省下相當金額。

 舉例來說,透過文湖線將買屋計畫轉進文山區,房價至少比大安區少一半,購屋人也可以輕鬆成家,保有相當的生活品質。

 若是堅持要在市中心,徐佳馨建議,選擇較小的坪數或是較高的屋齡,就能用比較低的價格轉進,此外,不少購屋人會將預算砸在複雜裝潢上,不只未來可能因不敷使用而無法為房價加分,反而可能因為不符合買方的需求與品味被作為要求讓價的藉口。

 另外,創市際針對2012年Q3~2013年Q3有購屋計畫者預期房價下殺空間進行分析,發現在「實價登錄」正式上路後,去年第4季超過半數(53%)的受訪者認為房價「能降到開價不到8成」的比率上升了8.9%,為2009年第3季至今的最高點。

 不過,自今年2013年第1季至本季為止認為房價「僅能降到開價的8成以上」的比率持續上升,本季又較上一季增加了5.7%,顯示購屋議價空間持續減少中,其中又以桃園縣市以及大台中地區的情況最為明顯。(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标签: 購屋, 買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