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當家 買屋六大不同

文/林奇芬 


女人當家已經不再是口號,台灣家庭經濟戶長有226萬戶是女性、占比28%,台北市過去一年購 屋人口有6成是女性,到今年年底台灣總人口中,女性超越男性。女人當家,她們買屋跟男生有六個不同點。 

台灣女性勢力逐漸崛起,在購 屋市場上女性當家也越來越明顯。根據主計處統計,台灣家庭經濟戶長女性的比例逐年攀高,在民國91年,女性擔任經濟戶長的家庭僅139萬戶,佔全體家庭的20.4%,但到101年女性經濟戶長增加為226萬戶,佔全體家庭比例28%。雖然仍少於男性,但在過去10年間增加87萬戶,比同期男性家庭經濟戶僅增加37萬戶,大幅超越。 

另外,根據台北市地政局的統計,從101年8月到102年6月底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全台北市購 屋民眾按性別區分,女性占56.7%、男性占43.3%,若以房地產首購 族來統計,女性占58.4%、男性41.6%。顯示在購 屋人口中,女性約占六成市場,已經成為目前購 屋市場的主力人口。 

而且根據內政部推估,台灣女性人口在今年底之前,可能出現女性多於男性3千人的性別交叉口。而隨著台灣社會高齡化發展,女性平均壽命又高於男性,未來台灣人口中,女多於男將是常態現象。從人口結構的趨勢與家庭經濟力的變化,女性將成為購 屋市場的主力消費群。 既然買 屋市場女生當家,她們在挑選房屋時,考量和男生有甚麼不同呢? 

一,交通便利,有大眾捷運系統 
女性開車比例偏低,大部分仰賴大眾交通系統,因此,靠近捷運站、或有完整的公車路網,仍將是優先選擇地點。 

二,周邊環境安全、明亮 
夜歸時,住家附近的安全性,將是女性重要考量。雖然許多新發展社區房價較低,但入夜後周邊人煙稀少,仍然讓女性購 屋者擔心害怕。最好購 屋前在夜間多看幾回,確保回家的路安全明亮。 

三,方便生活採買 
一般女性較喜歡自行料理三餐,生活採買便利性,是女性關心的問題。目前台灣超市、便利商店普及率很高,一般生活採買問題不大,若住家附近有傳統市場就更方便了。 

四,廚房、浴室重要性提高 相較於男性,女性對於廚房與浴室的要求更高。因此,如果房屋設計上有現代化的廚房配備,不至於關在空調不佳的空間作菜,同時又更重視浴室的泡澡氛圍與洗手台設計,將可以獲得女性購 屋者的喜愛。 

五,大客廳不如大更衣室 
一般家庭客廳占的面積最大,但配合目前生活型態,可能使用時間並不多。相較之下,大面積的更衣室,可以分類放入各季節服裝、包包與各種用品,才是女生夢寐以求的空間。 

六,健身房不如三溫暖 
現在許多社區標榜健身房、游泳池,但一般女性使用率很低,倒不如有三溫暖、蒸氣室,可能更符合女性的需求。

當購 屋的主要決策者,悄悄的從男性轉換為女性時,許多女性更為關切的細節,也是未來房 地產業者應該要更關心的重心。也就是說,搞定了女人,一切就搞定了。

資料來源:好房News
标签: 房地產首購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