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懶人包! 購屋前要懂的事 購屋前看建照圖說

置產心法/買房懶人包! 購屋前要懂的事

欣傳媒/楊淑伶/專題報導

擁有一間房子是不少人一生當中最大的夢想,有時候並沒有那麼簡單,不少人買 房子卻是一個惡夢開始!可能是因為牽涉金額大,涉及多種法律的情況下,很容易出現糾紛;或許也因為建商坪數不符或施工品質等各種問題,不愉快的交易糾紛更是時有所聞,要挑到理想好宅實在不容易,不過只要謹守專家建議的買房秘訣,一樣可以搶進買到好屋。

決定產品區位 白紙黑字保障交易

「要買 房子」,首先絕對要想清楚是為了什麼原因而買?!是自住還是投資?!計畫有多少人要住?地段如何挑選?需要幾房幾坪的空間才足夠?買 房子要買得開心,圓滿,有時候並沒有那麼簡單,因此事前規劃都得好好思考清楚,才能做出最適合自己的買 屋決策,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勤做功課、多到現場走動、看屋,才能抓住買 屋的訣竅。

對於第一次買房的人來說,通常都是自住居多,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分析,總價時代影響下,小資買小宅,低單價、低總價、低坪數的「三低購屋學」成為市場主力,主要由於小家庭對房型的要求多半為3房或「2+1」房的格局,另外,雙北以外城市的購屋者以選擇3房為多,至於雙北地區,因房價基期高,對於第四季想購屋的民眾,不論是首 購的小資或小家庭等,主力房型還是以2房及套房為主。此外,專家也建議,民眾可以根據房型格局估算出大略的坪數需求,再換算出可負擔單價,藉此選出適合自己購買的區域。

此外,一般民眾購屋時多半都選擇成 屋與預售 屋,預售屋的好處是付款彈性大、房屋可按需求規劃,不過也因為看不到,經常發生建商無法交屋、坪數不足與施工品質不符合要求等問題;購買預售屋前最好還是慎選商譽良好、推案經驗佳的建商為主;另外最好要拿著現場提供的格局或傢配圖,到基地現場實際比擬,確認所選戶別方位和屋況情形。

如果是選擇中古物件,由於每棟房子的個別條件不一,篩選出較喜歡、列入可能購買清單的房子或建案後,記得要選擇不同時間或者晴雨時期多看幾回,周邊鄰居也可以多留意,以便模擬往後實際入住的情況;由於中古屋受到屋齡影響,自然容易出現狀況,檢查室內時也應多加留意,避免選到結構或裝潢有瑕疵的物件,除了常見的漏水、海砂、輻射等問題外,不少房屋可能有產權不清、甚至產權爭議等狀況。

除了屋況外,交易本身也可能產生糾紛,這時候白紙黑字絕對會對自身權益較有保障;其中,預售屋簽約時,除了要保留合約書之外,最好留下銷售廣告單、DM宣傳單以供後續證明,做為之後交屋、驗收時的依據。如果是購買中古屋,在產權問題上,除了在交易前調出謄本查閱是否有新的登載事項,最重要的,選擇一位有口碑的地政士代為協助,較不容易發生問題。(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小心假豪 宅! 購屋前看建照圖說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內湖五期重劃區建案多,不少建商、房仲業者甚至在工商混合區蓋大樓,將工業區建物當「豪 宅」販售。市府建管處表示,住商混合區在都市設計審議過程中,明訂不得做為住宅用,建議民眾購屋前,應看清楚建照、使照的圖說,避免成交後惹爭議。

民眾若不幸買到這類住宅,最大問題是不得做為住宅用途,否則就可能吃上6至30萬元罰單,且是連續罰,直到改善為止。

建管處副總工程司邱英哲提醒,民眾購屋前,若是預售屋,應請建商出示「建照圖說」;若是新成 屋,應出示「使用執照圖說」,上頭不僅有申請外觀、樓層數、土地使用分區等資訊外,也有各樓層的戶別用途,是否為工業區,還是工商混合區,將看得一清二楚。

地政局主任秘書張雅音表示,民眾若想要知道建物的土地使用分區是否符合相關規定,可到各地政事務所,以門牌地址申請第二類騰本,不僅可看到土地使用分區,也可看到該建物是否有限制登記、設定抵押權等。

地政局科長沈瑞芬,民眾若不幸買到這類的「假豪 宅」,建議除了向地政局、消保官申訴外,也可向法院提起消費訴訟,要求業者解約退費,民眾若有疑問,可電洽1999。(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标签: 購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