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籠建案現警訊 又見預售法拍

遭到法拍的建案坐落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2段15巷內,是2010年下半年推出的預售建案,每坪開價85萬元。(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市又有預售建案遭法拍,繼大同區「帝圖」後,中山區預售案「晶華官邸二期」也遭台北法院公告執行法拍,底價三億二一一○萬元,預計十二月十三日執行第一次拍賣。法拍業者分析,兩案基地都是不到百坪的「鳥籠建案」,一旦房市出現警訊,這類型建案因非主流產品,恐率先受到衝擊。

寬頻房訊指出,即將法拍的建案坐落於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二段十五巷內,是二○一○年下半年推出的預售建案,計畫興建地上七樓、地下三樓的住宅,坪數四十到六十坪,規劃一層一戶,共七戶,每坪開價八十五萬元。

兩案法拍 均屬同一家小型建商

此建案基地面積僅六十七坪,屬於「鳥籠建案」,債務人為創意世家建設,與之前被公告法拍的「帝圖」建案是同一家建商,遭法拍建物已興建完成。

根據商業司公司登記資料,創意世家建設是二○○六年成立,資本額一億元,負責人李祥剛是結構技師出身,建築資歷逾二十年;其實,二○○三年時,李祥剛便創立知遠聯合實業並推案,合計歷年來兩家建設推案逾三十個,均集中在台北市。

接連遭到法拍的兩個案,均屬基地不到百坪的「鳥籠建案」,推案規模小,但價格卻不見得便宜。代銷業者指出,推出「鳥籠建案」的建商通常財力不夠雄厚,又遇上都更整合遙遙無期,加上土地買在高點,即使手中土地再小,也只能硬著頭皮推案。

非主流產品賣主流價 去化困難

代銷業者分析,「鳥籠建案」面臨的窘境是土建融成數不高,加上興建成本不像大基地開發案,每建坪相對分攤成本較低,造成規劃產品是非主流住宅、卻必須賣與市場主流住宅相同的價格,在去化困難下,小型建商較易出現資金周轉問題。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台北市因碰上都更整合腳步緩慢,造成鳥籠開發案不斷冒出,有能力在北市購屋的民眾,大多會優先挑選建商品牌與建案規劃,「鳥籠建案」多為小型建商推案,在民眾大多抱持觀望態度下,若又遇到房市買氣下降,就會首當其衝受影響。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标签: 代銷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