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代銷龍頭看衰房市?

國內兩大代 銷龍頭海悅地產 及甲山林集團近年來紛「借殼」上市,且借殼上市前後,都獲市場資金肯定、漲勢凌厲,現在股價都較淨值高出數倍。只是從愛山林、海 悅近年來紛辦理私募籌資,其定價都較市價低許多,莫非這些代 銷龍頭真看衰台灣房市,預期私募閉鎖期3年後,真會如私募定價與市價間價差,將會腰斬?

近年來代 銷龍頭紛借殼上市,從過去純幫建商打工代 銷,向上發展到建商推案,讓其因應房市寒冬能力更強,這當然是正常的策略考量。

甲山林集團旗下的愛山林近來完成額度1.6億股的私募案,其中1.2億股私募定價僅6元、只有市價的約2成,認購個人股東幾乎都是集團的高階主管。

另4千萬股私募定價拉高到25.5元,應募人是愛山林董事長祝文宇和法人董事祝園實業;另一家海 悅也辦理私募,私募定價也只有市價2成不到。

以愛山林為例,到今年6月底每股淨值僅3.64元,首批私募定價6元、高於淨值,換個角度來看,或可解釋成現在股價高到不合理、私募定價算是合理。

依規定,上市櫃公司辦理私募案應先送交主管機關核准,原則是希望私募價能訂在市價8成以上,但定價還是交由董事會拍板即可,若定價過低,閉鎖期3年後,私募股票要公開發行,主管機關將嚴審其獲利能力,才會放行。

但兩大代銷龍頭轉投資上市櫃公司辦理私募,其定價低於市價一大截,難免會讓市場解讀成這兩大龍頭是否真看衰未來3年台灣房市會跌很慘?

(費特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yam新聞
标签: 海悅地產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