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新民vs.張定煊 房市漲或跌?專家不同調

預售 屋沒人要? 年底選中古屋驚達七成

好房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有錢沒錢,買個房屋好過年。年關將近,房屋 自用需求仍在,但預售 屋房價普遍都偏高,在高房價壓力與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房價相對親民的中古屋中小型住宅就較受首 購族的喜愛,比重甚至佔了7成之多。 許多房地產首購 族趕在年底前購 屋,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中古屋中小型住宅較受喜愛。(圖/好房資料中心)

根據《卡優新聞網》的報導,北 市地政局接露9月份實價登錄資訊顯示,在交易移轉面積方面,9月份以40坪以下中小型住宅為主,占比高達73.1%,較前月增加1.4%;從屋齡來看,9 月份交易以6至30年間中古屋居多、占44.3%,比前月增加3%;而民眾最關心的交易價格,總價在1,500萬元以下案件仍為市場主流、占45.7%; 至於交易單價部分,以每坪40萬至60萬元案件居多、占4成。總括來看,市場主力為屋齡6至30年間的中小坪數大樓,總價在區間在1,500至2,000 萬元,平均單價在60至70萬元。

在台灣買房是國人固有的傳統觀念,但在這個居大不易的大台北,高單價的新成屋已非市場的主流,有高達7成的民眾已對中古屋投向關愛的眼光,且中古屋公設少,坪數實在,實際的使用性也較大,多數人當然會選擇中古屋,住起來經濟又實惠。

房地 產達人評析,有購 屋需求的民眾,可趁現階段低利環境且景氣正逐步復甦,慎選符合自身需求的區塊與標的,審慎評估財務狀況與房貸負擔,積極看屋比較,提早進場卡位,早日購置屬於自己的房子。(資料來源:好房News)



張新民vs.張定煊 房市漲或跌?專家不同調

【撰文/梁宛茹;攝影/陳韋帆;圖片提供/張欣民】

台灣房市走了十幾年多頭,每隔幾年就會傳出房價泡沫消息,在多、空訊息交雜下,民眾最想問:房價究竟跌不跌?且看專家怎麼說!

「跌」天時地利不佳 警訊號角響

張欣民

現職: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
學歷:政大地政系碩士、台大外文系學士
經歷: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

國內經濟景氣氛圍不好,各行各業都蕭條,房市卻多頭超過十年,早晚將面臨盤整;一旦QE退場、利率升息,房地 產應該會有很長一段時間向下修正。

美國QE退不退場是房市的關鍵,雖然目前定調為短時間不會退場,不過影響台灣房市的因素實在太多,且日前央行總裁彭淮南釋出利率可能調升的訊息,即便不是立即攀升,對房市來說仍造成觀望的態度,警告意味相當濃厚。短期來看,今年第四季房市應該還是照過去的傳統方向前進,仍是一年中的旺季;相對的,今年第四季市場也一樣有些隱憂存在。

經濟隱憂 房市面臨下修

以台灣目前整體經濟每季持續走下坡的情勢來看,國內經濟景氣氛圍並不是太好,各行各業都蕭條,惟獨房地 產市場一枝獨秀。這波房市已經多頭超過十年,是最長景氣期,也是最高景氣周期,不管是何種商品市場,都不可能永遠在高峰,景氣早晚將面臨盤整、下修,只是何時會發生,目前誰也抓不準。

其次則是供給量與房價過度膨脹。若直接從經濟學中最簡單的供給、需求角度來看台灣房市,有多少地方房價炒得震天嘎響,但裡面卻是一堆空屋,有如鬼城呢?有些地區甚至連交通可及性都不高,若以真實需求量來看,這些地方都過度被吹噓,只要一面臨房市景氣反轉,將首當其衝。

以往不少人會說,中南部房市在這波房地 產多頭景氣中都沒漲到,所以一定會補漲。但其實中南部一直存在著供給量大、需求不強的狀況,雖然近幾年房價逐漸有起色,但不少行情也是北客南下炒作而成,因此在這波房市景氣反轉中,也將面臨風險,當地民眾一定要有此風險意識。

「漲」資金不歇 房價不停漲

章定煊

現職: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
學歷:政治大學地政系博士
經歷:國泰房地 產指數協同主持人

只要QE不退場,資金熱潮會藉由一次次換手操作的模式,持續將房價炒高;以投資角度來看,在貨幣寬鬆沒有改變之前,不要退出房地 產市場。

這波房地 產熱潮是金融海嘯過後引發的,美國強力推出QE(量化寬鬆政策),導致大量熱錢在國際間流竄,因而推升房地 產行情。由於台灣是個淺碟市場,這些資金進入台灣後,造成房地 產大幅上漲,力度之強,讓政府各項打房措施幾乎都只能產生短暫效果,沒多久房價又走回上升軌道。

QE不退 房市熱度不減

這樣的多頭模式經歷了好幾次的高潮迭起,在寬鬆貨幣政策下,不少人積極尋找有建設與開發題材的重劃區,透過不斷哄抬、搶進,將房價步步推升,房產熱從市區燒到郊區、北部蔓延至南部、換屋產品到首 購產品,幾乎能炒的都炒過一輪了。

我的看法始終沒有改變,只要美國不停止QE政策,這波資金將不會退場、房市也不會退燒,因此,以投資角度來看,在貨幣寬鬆沒有改變前,不要退出房地 產市場。QE雖然短時間不退場,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葉倫接替柏南克後,QE退不退場又成了熱門話題,QE退場代表美國經濟轉好,不退場代表經濟一樣低迷,得透過更多資金帶動復甦。

如果用資金行情的角度來看,這波房地 產上漲已不是只有「房價」上漲,而是全面性的貨幣通膨造成的結果。舉例來說,假設新北市某個區域,當年一坪房價二十萬元,而一坪房屋可以買到一萬公升汽油,換算下來每公升汽油約二十元;如今汽油漲到每公升三十五元,若以同比例來算,該地區房屋若一坪漲到三十五萬元,表示房價漲幅與普遍物價的漲幅雷同,但若超過三十五萬元,代表多出來的行情都是泡沫與虛幻的。(資料來源:東森新聞網)
标签: 房地產首購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5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