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查稅 國稅局鎖定紅單交易

預售屋查稅 國稅局鎖定熱區

工商時報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立委緊盯預售屋查稅,國稅局上緊發條。北區國稅局長李慶華昨(19)日表示,已鎖定轄區內的房市交易熱區,要求各稽徵機關加強查核預售屋交易,針對時興的「紅單」交易,國稅局也派員了解,預定今年底前回報查核績效。

據了解,北區國稅局鎖定的房市交易熱區,包括新北市淡水、林口,桃園縣八德、青埔一帶,以及鄰近新竹科學園區、交通便利的新竹竹北,近年房價漲幅都相當驚人,上述地區的房屋交易案件,已成為國稅局查稅的重點之一。

國內房價易漲難跌,引發立委李貴敏關注,多次公開要求財政部加強對預售屋的查稅力道,尤其是建商在預售屋銷售階段,利用紅單規避法規,甚至營造熱銷假象,讓炒房客趨之若鶩,成為房價高漲元凶。

財政部表示,近期將要求國稅局研究紅單交易細節,試圖破解交易資金流程,一旦查獲不法,將對其補徵所得稅。(資料來源:yam新聞)


財政部宣示鎖定預售屋紅單交易

網路地產王

【網路地產王/綜合報導】最新公佈的11月國泰庶民指數結果,仍一如預料,買屋及賣屋意願,一個繼續下滑、一個繼續上升,兩者繼續背離著。而讓買方觀望、賣方急退場的原因,不外乎經濟復甦遠不如預期、利率看漲、租金投報率節節敗退,及QE終會退場、資金行情遲早告終等等。

然而買氣平淡這回事,卻不適用於特定區域、產品或個案;只要總價夠低,有一定地段價值者,還是照樣吸引置產性買盤。不過這些逆勢順銷案例的最大共同特徵,其實不是地段或總價,而是「預售」;沒錯,因為門檻低,通常只要總價一成不到,因此持續吸引湧入房市的大量游資卡位購買,甚至只要區區數十萬買一張訂單或『紅單』就可搞定。

終於,在媒體及立委連番砲轟下,根據報導財政部現在鬆口表示,將鎖定預售屋紅單交易查稅,課徵該課徵的財產交易所得稅。對此宣示,外界應予肯定;然從實務層面來說,房屋預售市場上的下訂、紅單或所謂換約,實質只是一種私契形式,很多時候甚至只是一張白紙上頭寫著某某人訂某某戶、頂多再蓋上私章而已,而且不少建商不只一次公開否認為之。如此情況下,稅務單位有辦法能查核得到嗎?

尤其,預售屋市場中的紅單或換約行為,並非一朝一夕,而是行之有年,甚至是部分區域市場常態;如果說現在財政部才開始要查,而且能查核得到,那又是否代表,過去以來財稅單位明顯失職?

平心而論,針對預售屋市場的紅單或換約,恐怕還是得從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甚至房屋預售制度本身檢討做起;這部分,財政部恐怕無置喙餘地,因為權責是在內政部。

現在財政部宣示查核預售屋紅單買賣,等於間接證明,過去靠奢侈稅抑制炒房事倍功半;因為事實是,半數以上炒房行為,確實是透過門檻更低的預售屋轉賣達到。然而這回的大查稅宣告,希望不會像淡江大橋一樣,每次選舉前浮上來,選完又沉下去,來看看財政部是會真的實踐諾言,還是繼續食言…。(資料來源:yma新聞)
标签: 預售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