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購族撤蛋黃區退而求其次  桃竹基交易量勝北市

首購族退而求其次 桃竹基交易量勝北市

好房News記者羅意瑾/綜合報導

房市第四季為傳統旺季,11月的下半月交易量明顯比上半月增加,然而,據調查顯示,首購族買房卻有減少的趨勢。而首購族移動的動線趨勢,則是漸漸轉向桃園、新竹兩個城市。

桃園、新竹以及基隆成為首購族退出大台北地區房市後的最愛,不僅能價格較親民,也能以時間換取空間,換得較多坪數的房屋。(圖/好房資料中心)

根據永慶房屋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統計,11月台北市首購族占比15%,創100年三月以來的新低。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首購族會以價格為首要考量,因此,單價低、中小坪數產品比較容易吸引目光。因此,不堪雙北房價飆漲的首購族,轉往桃園、新竹尋找適合標的。

然而,根據富比士投資網報導,原本單價僅1字頭的桃竹,也因需求增多,再加上重大建設等利多,民眾到此買房情況愈來愈普遍,房價已悄悄的攀升到2字頭。

而原被稱為「北台灣最便宜購屋區段」的基隆,今年多個知名建商,如遠雄、興富發、國揚等建商積極獵地,根據住展企研室的觀察,這些推案未來將帶動基隆房市。報導中也提到,其實基隆距台北通勤時間只要30分鐘,且房價也較台北親民許多,近幾年來也一直是首購族退出北市房市後的選首選之一。(資料來源:好房News)

11月中古屋交易 北冷南熱 首購族撤蛋黃區

根據各家房仲業者房屋交易量價統計,11月中古屋市況呈現北冷南熱,房仲業者表示,年底傳統結婚旺季,會帶動預約看屋人氣,然而剛成家的首購族購屋負擔有限,因此有撤出高總價的蛋黃區的趨勢,其中根據永慶房屋銷售統計,台北市首購族僅剩15%,創32個月來新低。

以桃竹為主力的台灣房屋11月交易熱度統計,六大都會區整體交易月增9%、房價微跌0.9%,其中高雄市交易量增幅最多,達15.9%、其次依序為台南14%,及台北市11%;而房價部分,桃園微漲3.7%、高雄微漲3.6%。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江怡慧指出,11月桃竹地區平均房價每坪15.6萬元;交易量增幅桃園持平,新竹成長10%。值得注意的是,新婚購屋族來店預約看屋較上月增加2成多。江怡慧分析,本月購屋者以低總價占交易大宗,首購族群購屋偏向「大有商圈」、「力行商圈」、桃園火車站前後站地區一帶購屋居多,且偏好三房,10年至15年的中古大樓、總價帶約為650-1,000萬元,為第二圈購屋效應發酵所致。

而信義房屋統統計,11月房市交易量大致較10月持平,雙北市交易量表現大致較上月持平,桃園、新竹、台南與高雄市可感受到年前穩定買氣,交易量單月增漲幅度在8%以上,在年前成家買氣與趕在明年土地公告現值調整前完成交易的需求帶動下,12月房市仍可期待。

11月房市交易,主要都會區的平均成交價格,維持高檔盤整的格局,雙北市價量表現持平,並未出現太明顯變化,房市維持一定溫度,桃園地區則可明顯感受到首購族表現相對穩定,總價300~700萬元的交易,較上月增加,至於新竹房市則因為上月基期較低,11月房市交易出現明顯回溫,而表現最為穩定的則是在南台灣,台南與高雄市交易量分別出現1成以上的增幅,平均房價也微幅走揚,南台灣的年前房市有點熱。

根據永慶房產統計,11月交易量台北市較10月增加4%,新北市略減4%,台中微縮1%,高雄交易量則減少16%。北市11月中古屋平均單價每坪64.4萬元,新北市單價則是每坪38.0萬,至於台中與高雄台,本月中古屋房價分別為14.2萬元與13.0萬元。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黃舒衛表示,年底購屋潮挹注不少房市買盤,尤其是換屋族本月積極進場,以台北市中心來看佔比31%,較10月大增9%之多,高於今年月平均值25%,也是今年以來新高紀錄;但台北市房價高漲,購屋負擔相對薄弱的首購族群縮手狀況明顯,台北市中心首購族佔比僅剩15%,是自100年3月以來最低紀錄。(資料來源:鉅亨網記者周康玉)
标签: 首購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