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實價登錄崩潰 學者籲全面改革 與購屋小招分享


防實價登錄崩潰 學者籲全面改革

圖說:學者與民團認為實價登錄機制應全面修法,而非將問題簡化成單一條文的疑義。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台北報導】立法院28日將召開《地政士法》修正案的臨時會,產官學界無不嚴陣以待,深怕錯誤政策會讓努力多年的實價登錄機制崩解。但學者與民團認為,行政部門不應將實價登錄的制度缺失簡化成單一條文的疑義,而是應針對實價登錄執行上的各項不足與缺失,進行全面性的檢討,提出完整修正版本,並列為立法院下會期優先審議法案。

【制度瑕疵學者憂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指出,目前實價登陸制度對於預售 屋過於輕放,預售 屋如果由建商自行銷售,無須申報,預售過程中的換約行為也未納入申報範圍,且預售 屋代銷案件可於契約屆滿或終止30日後才自行登錄。他認為,這些行為都會讓預售 屋的價格可以任由代銷業者喊價定價,造成房價飆漲。

「目前制度上有瑕疵,這個瑕疵並不是指地政士一定會藉此造假,但的確是引誘犯法的誘因之一,恐怕會讓20年來最重要的房地 產透明機制因而瓦解。」花敬群說,目前政府對於登錄價格的篩選僅對於「顯著異於市場正常交易價格者」進行個別查核,但在交易過程中稍微提高價格卻沒有「顯著」提高價格者則不容易被查出,如此可能會導致消費者無法掌握真實的市場行情。

【資訊揭露應充份】
消基會房屋委員、地政士公會榮譽理事長林旺根說,目前有90%的民眾都認為實價登錄有助於抑制高房價,但此制度存在不少漏洞。因為跟日本、歐美等國相比,台灣的實價登錄機制中,為了保護隱私而有區段化、去識別化的情形,讓很多資訊如房屋坪數、社區名稱、特殊產權、門牌號、建材、景觀、屋齡等資訊都沒有充分揭露,在民眾選擇物件時產生很多不便與盲從。

「未公開、錯誤的資訊都很容易影響輿論市場,造成高房價現象。」無殼蝸牛聯盟發言人呂秉怡指出,目前實價登錄申報至公開發佈時間長達3個月,對於資訊取得的時效性較低,應該要縮短作業時程,讓民眾即時取得有用的房價資訊。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則認為,當實價登錄資訊累積到一定規模後,便可修正低於公告現值太多與不合理的不動產稅制,落實「實價課稅」,並以此來改善弱勢居住權益。

【業者回歸代理身分】
針對業者對於裁罰標準不一,地政士跳脫委任代理身分,「公親變事主」代替買賣雙方受罰,花敬群說,政府應全面檢討、修正實價登錄制度的各項缺失,重修地政三法,讓預售 屋納入實價登錄,並縮短登錄時程,也應該讓實價登錄申報義務回歸買賣雙方。

他指出,地政士只負責過戶、登錄等流程,但買賣雙方或代理人若提供錯誤資訊,最後受到懲罰的卻是地政士,非常不公平。因此政府應直接修法,將買賣雙方做為最終的「課責對象」,地政士就不會背負如此沉重的負擔。(來源:醒報 / 方家敏)

看好新莊前景 看屋半小時就敲定

王緯文看屋時覺得「感覺對了」,半小時就決定下訂單。林琨凱攝

【潘姿羽╱新北報導】「房子看久了,最後都是靠感覺決定。」有過數次買屋經驗的王緯文,因看好新北市新莊區頭前重劃區的廣大腹地與周邊捷運帶來的增值效益,這次看屋便鎖定新莊區。來到福美街的「興天地」後,因規劃、採光都符合要求,他只看了半小時便決定購買。

買房會因投資或是自住等目的,而對區位、產品、格局產生不同要求。王緯文表示,投資房地 產,低單價是首要條件,若是自住考量,就得考慮住起來的感覺舒不舒服、陽光是否充足、室內有無暗房等。
如股票買在起漲點

頭前重劃區因屬於發展中的重劃區,王緯文認為,房價還有成長空間,看屋的感覺也對了,「投資或自住都很適合。」加上該案位於頭前重劃區少數的商業用地,未來商家進駐後,機能也會更便利。
「買房和股票一樣,都要買在起漲點。」他表示,現在頭前重劃區房價與市中心相比處相對低點,仍適合進場,而且此區採純住宅規劃,又多是新建 案,住戶更均質。
王緯文分享,他挑選產品時,除了環境、機能、規劃和增值潛力,也很注重建商品牌,「最好是上市上櫃的建商。」他曾買過一案建商的建案,入住後才發現建商偷工減料嚴重,請建商處理,對方卻直接回應:「不然你告我啊!」相較之下,有品牌的建商為了經營商譽,較願意花時間處理客戶問題,不會賣出後就消失。
業者誠信十分重要

「業者的誠信也十分重要。」王緯文表示,他在新莊看屋時,先看了另1個建案,業者告知基地距捷運站僅600公尺,但他實際走訪後,發現距離應是900公尺。當時他已經下訂,不過覺得銷售人員連小事都騙,難保日後衍生更多事端,便馬上退訂。
建商推案後,通常會委託代銷公司銷售,部分代銷公司為了盡快賣出,會隱藏重要資訊。王緯文指出,消費者和建商相比,幾乎都是處於弱勢,因此若發現業者不誠信,最好趕快設定停損點。
他也提醒,很多民眾會以為購 屋的契約書是制式合約,不會逐條細看,但其實建商列的條文容易站在對自己有利的角度,損及消費者權益。而遴選社區管理委員會成員也相當重要,有經驗的管委會可以與建商協調管理費的支出、確實點交公設,保障住戶權益。

他很注重收納空間,因此設置很多櫃子。
家中各空間都有採光,十分明亮。

王緯文認為公設只是加分作用,看屋還是以室內格局為主。
看好捷運環狀線、機場線增值效益,一開始便鎖定頭前重劃區。
【王緯文小檔案】

現職:商
年齡:63歲
購 屋資歷:換屋族
看屋時間:1天
資料來源:王緯文
【購 屋小招】

※買屋條件:
◎建商具知名度
◎採光佳,室內盡量無暗房
◎寬敞的工作陽台
◎室內空間最好接近正方形,才好規劃格局
※環境條件:
◎區域有一定的生活機能
◎位重劃區,市容較佳、街廓也較方正
◎周邊無出入複雜的場所
資料來源:王緯文 (來源:蘋果日報)
标签: 代銷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