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新建案 主推制震宅 汐止等補漲20建案動工




北市新建案 主推制震宅

老公寓逾68% 難擋規模6強震

民眾對結構安全日益重視,不少建案標榜具制震效果。范厚民攝

【劉曉霞╱台北報導】台北市昨天凌晨發生芮氏規模4.0地震,震央罕見的位在台北市,不少民眾在夢中被搖醒,台北市有超過68%的老舊公寓,不少民眾擔心自己家的抗震能力,台北市的建案因此搭上地震風,主推抗震和耐震能力。

台北市建管處統計,台北市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建築物佔全台北的68%,高達6.8萬棟,昨天凌晨的地震也讓不少民眾想起內政部長李鴻源曾說過,「大地震來襲,將會有4000棟建築物倒塌。」
台北市指標建案制震功能
隔間牆被拆易倒塌

中華民國結構技師全聯會理事長蔡榮根指出,若老屋的施作和設計都符合法規,沒有偷工減料的情況,1997年以前的房子抗震級數可達5級,1997年以後可達6級。
蔡榮根說,老屋若要補強須凝聚住戶共識,有相當難度,建議民眾盡量不要破壞原有住宅,尤其是隔間牆可當地震來時的第二道防線。他特別提醒,部分老舊公寓將1樓住宅牆和隔間牆拆掉,變成店面,這樣房屋最容易倒塌,921大地震時就因此倒塌不少房子。
日益重視建築結構

921大地震後,民眾對建築結構日益重視,目前北市不少新建案也打出制震、耐震題材。在震央士林區推出「詠天母」案的大邑建設負責人洪祥庭說,該案地下室使用2米的筏式基礎,以及加強樑柱、加設剪力牆等方式對抗地震,同時還附上結構技師保證,確保抗震能力。
日前獲選全球5大夢幻宅的「松濤苑」採用NASA美國太空總署唯一認可的Taylor Devices制震科技,潤泰創新總經理李志宏說,除制震外,還增加隔震墊大幅減少搖晃,防止建物倒塌和龜裂,讓家中的藝術品不會掉下來。
北市「中正晏京」建案也採用日本LRB隔震器,以及在1、2樓之間設計隔震層,可吸收60~70%因地震產生的晃動。文山區指標案「靜心文匯」則採用新日鐵制震,並搭配制震阻尼器,大幅降低變位量,以類似避震器的效果,抵消地震搖晃所產生的不適。.
「看屋會特別了解」

民眾文文就說,「因為昨天地震,接下來看屋,會特別想了解一下房屋的抗震能力。」
結構技師戴雲發表示,昨天地震算小,對建物無太大影響,若發現柱子與大樑出現45度裂縫,就要找結構技師或建築師檢測建物安全。他也坦言,「萬一來個真正的大地震,這些房子會很慘。」(來源:蘋果日報)


等補漲 汐止20建案動工
距南港僅5分鐘 房價「委曲了」

汐止房市補漲力道強,「新捷都」鎖定首 購市場,主推1~3房低總價產品。彭仁義攝

【王筱君、劉曉霞╱台北報導】建商上半年在北台灣推案搶市,指標推案集中在台北市北投區、士林,新北市以新莊、汐止最為激烈,其中新莊有遠雄、冠德等大建商推案,汐止則因房價長期處於低檔,近期有不少小坪數、低總價建案搶市,業者說,對比南港房價動輒百萬元起跳,距南港僅5分鐘車程的汐止房價「委曲了!」估今年光汐止就有20個建案準備動工。

北投奇岩重劃區為今年北市推案戰區,遠雄在奇岩重劃區推出2期「遠雄山晴」,遠雄房地 產副總經理黃俊郎說,「遠雄山晴」建照還沒下來,預估會在329檔期推出,單坪均價95萬元,目前已預約近8成。同樣位在奇岩重劃區的「宏盛得意山莊」,推案時間最快會落在5~6月,市場推估,開價應該會站上9字頭,成交價應會落在8字頭。
北台灣激戰區指標案
房價多站穩5字頭

士林則是豪 宅推案多,華固和太子都在士林區推出豪 宅大案,華固「天鑄」位在美國學校旁,是台北最高的摩天大樓住宅案,規劃地上38樓、樓高約146.4公尺,單戶總價超過3億元。
因北市房價高不可攀,不少民眾轉向新北市第2圈外圍區域購 屋,看準房市補漲力道強,汐止從去年底已陸續湧現推案熱潮,目前新建案多站穩5字頭。
近期主攻首 購市場

信義代銷研展部經理林朝昌表示,汐止今年推案主力為預售 屋,包括「新捷都」、「春田吉市」、「勤樸大臻」等,已知推案量高達15個,後市競爭的精彩狀況可期。茂德建設副總許俊耀表示:「馬年汐止地區算一算,有20個基地準備動工。」
汐止近期推案多為小坪數、低總價產品,主攻首 購族市場,位於汐止樟樹二路的「新捷都」規劃638戶16~37坪,每坪開價約53~55萬元,去年12月開案,專案經理鄭易達表示已售出122戶。
五鐵共構潛力無限

「汐止房價補漲力道,絕對是南港的1.5倍,南港1坪若漲3萬元,汐止就有4.5萬元漲幅空間。」海 悅廣告總經理王俊傑分析,隨大台北軸心東移,汐止有五鐵共構、大橫科科學園區等重大產經建設帶動,未來性無限。海 悅廣告今年在汐止至少有3建案待推,位於大同路上的「勤樸大臻」規劃以標準3房為主力產品。 (來源:蘋果日報)


土地難整合 建案大樓透天通吃

多數新建案要不規劃為大樓,否則就是透天,但近期高雄市因地價飆漲,市區土地整合不易,出現數個建案同時有大樓與透天,2種產品均有,房仲業者表示,會同時賣2種產品的建案,通常是受基地條件限制,才會出現這種奇特的現象。
 
目前高雄的新建案如「文化一品」、「星河匯」及本業建設的文自路案,都規劃大樓、透天2種產品。高雄市仲介公會理事何忠義表示,會出現這種狀況,除了可能是建商利用容積獎勵移轉外,主要還是因為市區土地取得難度高,要整合成方正基地不易,為了活用閒置土地,才會做此規劃。(陳建宇/高雄報導)(來源:蘋果日報)
标签: 新建案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