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購屋計畫 三要點探尋大台北潛力

自立晚報 柯安聰台北報導


ECFA簽定後,為國內的房市注了一筆強心針海悅仲介,然而值此同時,央行祭出打房策略,又瞬間將熱絡的買氣活生生壓抑下來,使得房市走向變得曖昧而混沌,海悅仲介再加上日前新莊副都心12筆土地標售,全海悅仲介數脫標,甚至創下當地新天價,輿論界掀起了所謂的「打房無用論」。到底現在是不是進場買房的時機?這令許多民眾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又期待又怕受傷害。海悅仲介

永慶新聞中心專案經理李建興認為,央行打房壓抑的是海悅仲介當下的房價和投機行為,屬於短空,但ECFA和標地創新高,代表的則是對長線景氣看好。許多人認為,景氣反轉、曖昧之際,不宜購屋,但事實上,由於房市「短空長多」格局已經確立,在當下多空膠著之際,往往才是看房、議價的好時機,有意買房的人應該「積極而不著急」,反而要多利用此時多跑幾個案場、多繞幾家仲介公司,一方面了解市況,另又可仔細地挑到好貨。


央行打房已屆滿1個月,一般人最關心的莫過於房價有沒有下跌?景氣有沒有受挫?也因此,近來每一起標地案則成了民眾預判景氣的指標。然而以台北縣政府地政局於7/23公開標售新莊副都心商業區12筆土地來看,結果全數標脫,總金額更高達139.74億元,顯示市場對於新莊副都心未來發展相當看好,更在輿論界掀起了一陣「打房無用論」。


李建興認為,由於得標人取得土地到實質開發、推案銷售少說3、5年,再加上土地資源少一筆是一筆,因此無論景氣如何,諸如新莊副都心這樣的土地,仍會吸引建商或法人投標,預料得標者應會先養地,再視景氣狀況推案,也就是說標地看的是未來的3到5年內的景氣,這與此次打房針對當下房價過高、抑制投資客炒房的情況不能混為一談,不應將近來土地高價脫標和「打房無效」過度鏈結。嚴格來說,「短空長多」房市走向應已確立。因此,無論賣屋或買屋人,現階段都切勿過度熱判短線景氣。


不過,李建興認為景氣多空膠著,往往會是看房的好時機,消費者應懷著「積極而不著急」的態勢,持續在市場上看房。至於選擇的地段,李建興建議,由於部分地段房價已過度拉高,買賣雙方認知差距過大,悖離市場,若物件的地段、屋況、建商品牌不夠堅實,未來一但景氣降溫將會首當其衝,因此值此市況混沌之際,民眾購屋應仔細挑選合理價位又具增值潛力的地段,存好房兼賺發財屋,才能利於不敗之地。


李建興指出,房市潛力區的幾個特點包括:一、跟著政府重大建設計畫及捷運線走;二、掌握區域行情及房價變化;三、觀察區域人口遷移變化。在大台北地區,符合上述要點、且價格合理的區域如下:

一、新莊市:新莊副都心位思源路上,與板橋僅一橋之隔,區內將規劃「中央合署辦公大樓」及「國家電影文化中心」,加上「頭前重劃區」的重大開發計畫,以及即將開通的新莊捷運線、各大建商陸續在此推案,明後年捷運開通後交通問題將會大幅改善,目前此區房價相對低檔,因此適合預算有限民眾購買。


另外,新莊副都心繼6月份公開招標24筆住宅用地,全數高價脫標後,7/23又將針對區內的商業用地進行招標,由於此次8筆土地為商二,容積率440%,4筆是商一,容積率425%,換算土地底價,前者土地每坪90萬元,後者土地則為85萬元,以先前住宅用地創下每坪159萬元的脫標價後,增值潛力十足。


二、南港區:重大建設多、重點發展區包括南港車站特定、經貿園區及重陽重劃區,受惠於兩岸經貿政策鬆綁,再加上捷運南港展覽館站明後年即將通車,未來房市具有相當的支撐力道。

三、大同區、萬華區:市區老舊建物多,市府主導都更案量最多,配合政府早期規劃的「軸線翻轉、西區再造」計畫推動,引導東西區均衡發展,將人口帶回西區,目前在北市房價仍處低檔,未來的上漲空間最大。

四、汐止市:汐止地區因鄰近南港經貿園區、內科園區、信義計畫區,結合生態河道規劃,朝向樂活科技生活圈發展。近10年人口成長率更高達14.7%,因房價低檔、鄰近台北市,故能吸引總價有限的民眾前往進駐,是人口及房價能持續成長的主要原因。


李建興表示,萬華和大同具有都更題材,未來有增值潛力,且目前房價相對合理。雖然南港的預售新成屋開價不低,但周邊仍有許多合理價位的公寓及中古大樓,未來南港開發完成之後,仍有增值空間。台北縣的部分,從人口成長率來看,北市民眾轉往北縣購屋的「輕移民」現象已經確定,因此除了選擇房價有支撐力道的中永和,目前房價低檔的新莊和汐止也是選項之一,建議目前有意購屋的民眾,跟著政府都更和交通建設的腳步走,不僅可一圓成家夢,更可享受未來的增值利益。


資料來源:www.idn.com.tw/news/news_content.php?catid=2&catsid=1&catdid=0&artid=20100726kofang002

标签: 海悅仲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