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屋爆量 房市供需壓力增 自備3個月繳清 點交驗屋眉角多

新成屋、預售 屋爆量演出 住展房市風向球回升至黃藍燈
鉅亨網記者許庭瑜

根據住展雜誌資料顯示,2月房市指標已經從1月的藍燈(31.6)回升至黃藍燈(35.3),主要受新成 屋推出逾8百戶,預售案量近500億推動元,和低迷的1月相比,數字成長許多。

選舉利空刺激 業者提前推建案 2月新成 屋量增

住 展表示,在七合一選舉,與連勝文正式宣布參選(台北市長)等相關話題影響下,房市利空提前引爆,迫使房市業者開始搶推案。這是2月住展房市風向球重回「衰 退注意」,實則為「緩步回溫」之黃藍燈的主因。其中2月新成 屋推出超過8百戶,且預售案量也接近500億水準;和1月相較,是爆量演出,堪稱風向球擺脫低 迷藍燈的最大「推手」。

而去年中房市景氣走弱、觀望氣氛轉濃,也是受政策因素使然;住展1月風向球亮出代表谷底衰退的藍燈,也得「歸功於」官員的唱衰及打壓政策;但2月在人氣及推案量皆增加的情況下,住展房市風向球擺脫谷底藍燈,來到象徵緩步回溫的黃藍燈;接下來要觀察的,是成交能否跟著提升。

氣溫回暖 看屋人潮增 但利率仍使民眾觀望

除了供給量大增外,2月房市另一「特徵」是人氣回籠。住商表示,今年1月多道寒流來襲,氣溫驟降、又濕又冷,確是除年節前辦年貨因素外,1月房市人氣降到谷底的主要原因。不過來到2月,情況已見改善;北台灣各建案銷售現場人氣,也跟著逐週緩步加溫。

不過住商提醒,雖然受惠天氣轉暖以及新推案量增,但美國QE退場,長期利率看升的打壓下,市場買氣仍普遍較低落、消費者也轉趨觀望。再看議價率,變動則有限,顯示買賣價格認知的差距仍未能拉近;這是2月成交量和1月相比僅持平,經季調後僅微幅成長的關鍵因素。

短期來說,北台灣房市已走出年初低檔,加上業者走避年底選舉意圖甚堅,上半年推案及廣告量,絕對還會繼續增加。所以景氣是否持續復元,觀察重點便在於,供給量增、新舊案同場競爭之下,成交量能否反彈回升?

住展認為,就基本面看,上半年房市將是供給大於需求的格局,加上買賣雙方價格認知持續存在落差,恐怕很難有突破性演出。而且3月後新案開價仍高懸,屆時議價率有可能變大。

此外,儘管近期新案仍不斷開出區域新天價,但就住展雜誌市調人員側面了解,同時間已有舊案鬆動價格,不過相關人等多不願證實,目前為止屬傳聞居多。(來源:鉅亨網)

新成 屋 自備3個月繳清 點交驗屋眉角多

若購買新成 屋,買方可以直接觀察社區施工品質、規劃,也不須等待漫長的工期。

【潘姿羽╱台北報導】辛苦攢了一大筆積蓄買房,終於擺脫無殼蝸牛的身分,自然希望盡早入住新居,此時,相較於尚未完工的預售 屋,新成 屋便是較佳選擇。不過專家提醒,新成 屋須在簽約後1~3個月內繳清自備款,且因屋齡新,房價普遍比中古屋要高,買方付款壓力更大。
若要購買新房子,不外乎預售案或新成 屋2種選擇,前者自備款可分階段付清,後者則建築已落成,不須靠銷售海報、圖面臆測房屋未來樣貌,建商或代 銷業者甚至會規劃實品屋,讓民眾對未來居住空間配置、裝潢更有概念。
簽下成 屋買賣契約後,買方須在約1~3個月的過戶手續中付清自備款。
實品屋裝潢放大空間

「實品屋參考就好,裝潢可能沒那麼實用。」雖然新成 屋有眼見為憑的優勢,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提醒,實品屋常常運用裝潢表現手法放大空間、修飾樑柱,民眾看屋時,除了裝潢好的戶別,最好也能至其它樓層看看空屋。
倘若社區有一定規模,通常也會有氣派多樣的休閒設施和中庭花園。不過金磚動力行銷副總經理施孝文指出,噴水池、瀑布、游泳池、SPA池等跟水有關的設施,維護成本都相當驚人,如果社區戶數又不多,往往因管理費過高而停止使用,原先社區的加分條件反因疏於維護而減分。
建議詢問入住戶心得

他建議,看新成 屋時,除了室內空間,也要查看地下室、停車場、頂樓等公共設施,檢查施工品質是否一致,最好也問問已入住的住戶居住心得,並詢問隔壁社區的鄰居施工期間有無發生意外。
由於新成 屋已完工,買方簽約購買後,便直接在1~3個月內辦理用印、完稅、對保和過戶等手續,建商也會在這階段進行驗屋點交。
施孝文提醒,驗屋對購買新成 屋的消費者來說是最重要的關卡,須檢查水、電、瓦斯管線是否通暢、有無作好防水、地坪磁磚是否鋪設妥當,確認屋況良好才可填寫點交確認單。
儘管部分屋況瑕疵無法於驗屋時立即看出,施孝文表示,建商對房屋有1年的設備保固期限,因此買方在交屋後1年內,發現任何瑕疵或破損都可要求建商限期修繕,不過若在交屋初期便發現瑕疵,工班尚未撤離建案現場,可立即處理,自然效率會更高。(來源:蘋果日報)

新成 屋爆大量 房市供需壓力增

【網路地產王/綜合報導】農曆年後各地房市動起來,但去年新成 屋供給創新高量後,今年房市新屋供給持續增加,讓新建 案面臨不小銷售壓力。市場人士表示,若新建 案無法適度去化,再加上政策持續打房下,整體房市供需失衡壓力漸上升。

不 動產第一次登記即為新成 屋落成交屋量,2013年為11.1萬件,創金融海嘯以來新高,年增8.4%。各主要都會區不動產第一次登記,台北市因可建地稀 有,預售推案減少,去年登記件數7012戶,年減26.5%。其他新成 屋落成量明顯成長的都會區,包含新北市年增18.2%、桃園縣年增23.4%、台中 市年增20.4%、台南市年增17.8%。

有鑑於台北市核心區房價高漲,民眾選擇往外圍、房價相對低的地區購 屋,輔以公共建設持續向市郊擴建,吸引建商進駐推案。因此新北市與桃園地區新興重劃區成為去年新屋落成戶數成長最多的區域。

近3年來,新北市的淡水、新店及新莊各有逾7000戶房屋落成,林口、三重、板橋、中和也有逾4000戶房屋辦理第一次登記。去年則以五股地區成長最明顯,其關鍵就在於洲子洋重劃區持續開發,去年共830戶交屋,較往年僅約百餘戶,呈現數增。

全 台不動產辦理第一次登記的件數,在2010、2011年均在10萬戶內,但趨勢呈現逐年增加。房仲業者表示,金融海嘯後房市景氣翻揚,市場所推出的建案持 續完工所致。房價高的台北市,除內湖區外,多數區域新屋落成量均在千戶以內,新北市新成 屋則多為一般家庭人口所需,房型為3~40坪、3~4房產品。

由 於新成 屋供給連年增加,整體景氣仍有居高盤整的空間,市場認為新進場的建案是否順利去化,攸關後續供需是否平衡,若新案在預售階段未能適當去化,就可能累 積市場總待售量,若民眾產生觀望、政策進一步壓抑,就可能使市況丕變。屆時,若整體去化不佳,供給量大激化建案求售,就可能使房價發生鬆動壓力。(來源: 網路地產王 www.vrhouse.com.tw)
标签: 新成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