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可先「試住」? 房產買賣將有鑑賞期 沈富雄提換屋致富3要訣

買房可先「試住」? 房產買賣將有鑑賞期

好房News記者曾鈴雅/綜合報導

隨著房價日益高漲,一個人一生可能就只能買一棟房子,挑選房子及居住環境因此必需更加謹慎!英國有養老村就率先推出「先試住再買(try before they buy)」的服務,讓有意購買養老宅的退休人士,能夠實際入住該社區,體驗未來居住於此的生活模式,就像買衣物可以先試穿一樣,未來房子或許也有試住鑑賞期!

英國養老村推出「先試住再買」,讓潛在買家事先體驗定居在此的實際生活。(截取自Daily Mail)

辛苦存了一筆錢買房子,最怕就是入住後才發現房子有瑕疵、遇到惡鄰居、或是生活不方便。尤其對退休銀髮族而言,要搬遷到自己陌生的房子及生活環境,購買養老宅要考量的因素除了房價、地段、交通、生活機能、醫療照護的便利性外,身心上能不能夠適應當地社區生活也是一大重點,因此「先試住再買」的服務,目地就是幫助退休銀髮族消除購 屋疑慮、找到最佳的養老居所。

有意購 屋的買家,可以依自己的需求預約試住天數及配套服務,享受與當地住戶一樣的生活環境。(截取自Daily Mail)

位在英國牛津郡的萊科姆雷吉斯(Letcombe Regis)就是目前5家推出「先試住再買」的養老村之一。每戶養老宅房價從27.5萬英鎊(約1,376萬台幣)起跳,可根據需求選擇基本清潔或是全套醫療照護等配套服務。試住的潛在買家不但能與住戶一樣出入餐廳、咖啡館、水療中心、健身房、游泳池、美髮沙龍等商店,也能使用圖畫館、工作室、溫室、菜園、草地保齡球場等公共設施,體驗未來定居在此的實際生活。

未來若買房也有鑑賞期,民眾將更容易搬到異地購 屋養老。(截取自Daily Mail)

「先試住再買」的靈感,來自於英國民眾去探訪親友會在當地短暫租屋的習慣;所以有意搬到養老村的銀髮族或想為父母安排養老的子女,就可以像預訂渡假酒店一樣預約來此試住。根據萊科姆雷吉斯官網上的試住價格,分成單人或雙人入住,3~6天的試住價為一天160~190英鎊(約合8000~9505台幣/天),若7天及以上則一天為150~175英鎊(約合7504~8754台幣/天),價格雖不便宜,但攸關老年的住居生活,還是吸引不少銀髮族來此試住。

從2012年便居住在此的87歲Ann Savage老太太表示,之所以賣掉倫敦公寓和先生一起搬到這個養老村,就是可以想像自己在此生活的樣貌;除了養老村擁有完善的居住設施及照護服務,她認為最大的優點就是即便接受醫療,也像住在家一樣,不必為了去醫院而勞累奔波。而且村內會舉辦許多活動,像太極課程、電影之夜、藝術表演等,即便現在另一半已經去世,她自己也可以藉由參加這些活動認識新朋友、排遺寂寞。

伴隨房價高漲,台灣有不少購屋民眾為了擁有較寬敞的生活空間,只好以時間換取空間,移居到外縣城市去;然而想要到外縣市買房,對於當地生活習慣及房市行情不熟,加上無法確切知道自己是否能適應新環境,也令不少人因此却步。未來若買房也能像買衣服一樣可以「先試住再買」,相信購屋糾紛將跟著減少,想到異地購屋養老的民眾也將更方便找到適合自己頤養天年的房子。(來源:好房News)


沈富雄:年輕人不要怕房價高 3要訣就能靠換屋致富

他認為,年輕人不要怕房價高,一生一定要買1間自己的房子,要積極開源節流,從捷運末端開始買起。此外,一生換屋3次很合理,只要掌握「房價向上」、「有通膨」、「頭期款低於3成」3大要訣,就可以靠換屋致富。

醫師,是沈富雄的另一個身分,該如何振興經濟、增加全民的收入,他開出2帖藥方:「科技趕上先進國家,從外銷國家快步轉變為內需國家。」

人的一生,若要在正常收入之外累積財富,房地 產這項工具不可少。這一生,起碼要買1間房子自己住,若是已經有了第1桶金、第2桶金,可以再買1間投資。

人一生換屋3次是合理的,條件是:第1,房價趨勢要向上;第2,要有通膨;第3,頭期款都在3成以下,這有槓桿作用。我和老同學們每個月聚餐1次,我發現沒有人在房地 產投資上虧本。

我的第1間房子, 是32歲在美國西雅圖買的。那時當住院醫師, 月薪大概2500美元, 房子是26.5萬美元,負擔並沒有比現在台灣的房價輕。我在美國6年內換了2次房子,都是靠近市中心醫院旁的學區,屬於高單價的「蛋黃區」,會選擇那裡,主要是為了工作方便。

第2間房子,是在我成為正式的主治醫師後買的,當時因為薪水調升,也就有能力換到總價70萬美金的房子,而且房價的趨勢都是向上,用房價賺得的漲幅去換屋。

年輕人一定要買房 可先選在捷運末端

有人勸年輕人不要買房子,免得做屋奴,這是錯的! 35歲之前買不起房子,也很正常。我要講一句年輕人聽不進去的話,我們這一代與父母的那一輩,買房子都不容易,比今天的年經人有過之而無不及,雖然現在的房價高,那時的房價低,但那時的收入夠少了。

我母親臨終前最大的遺憾,就是辛苦了一輩子,卻沒有1片屋瓦可以蓋頭。我父母的那一代,省吃儉用就是為了買頭上的那1片瓦。

大家都在喊房價高,但就看你怎麼努力賺錢,看你為了買房子願意多節省。我父親那一代,誰敢中午在外面買餐吃?大家都是帶便當,這樣省一半。我在美國的前3年,3餐都是自己煮,花費只有外食的四分之一。

月薪22K 的年輕人,根本就不用想要買房子,但是3年後你的薪水還會是22K 嗎?我們現在都誇大年輕人的失業率將近14%,但這不重要,因為每個國家24到25歲年輕人的失業率都偏高,多半是因為延畢、換工作空窗期或等當兵。

一個年輕人24歲開始賺錢,用10年的時間去累積財富,除非你永遠都領22K,否則35歲時有能力可以買下第1間房子。

錢不多的年輕人買房子,要由小而大、由遠而近,不要一下子就買在「蛋黃區」,就算是雙薪家庭想要買在「蛋黃區」,無論再怎麼節省,都不可能。

現在交通方便,年輕人可以在捷運末端買下第1間房子,25坪大小,格局1房或2房就足夠了。另外,要避開海砂屋、地點差或房價在頂點的區位。

現在的年輕人,什麼事情都不願意跨出第一步,以買房來說,寧願要政府在「蛋黃區」蓋合宜住宅、社會住宅。年輕人若是租合宜住宅,省下來的錢,一定要買自己的房子。若是一輩子只租不買,那就大錯特錯!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79 2014年4月號;訂閱Money錢電子版】(來源:聯合新聞網)
标签: 買房子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