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預售屋的省錢7招  變更隔間、衛浴、陽台、地面材料、電路位置、水陸位置

買預售屋的省錢7招 地磚、油漆都別退

好房News記者蘇彥菱/整理報導
房子愈來愈貴,尤其是預售屋更讓人覺得高不可攀,好不容易狠下心買下預售屋時,更要掌握客變重點及時機,不僅可挑選自己喜歡的室內格局及建材,更重要的是,還能省下日後裝修成本及裝潢施工,不過建商所提供的地磚和油漆最好別退,因為這些東西是建商整批進貨,而且退料不退工,退掉後還得花更多錢施作,其實並不划算。

買預售屋把握在交屋前「客變」,可以省下一筆裝潢費,但是設計師建議,建商提供的建材和油漆最好別退,因為比較便宜,建商提供的油漆可當底漆用。(好房資料中心)
所謂「客變」,是客戶變更的簡稱,預售屋買主在建築物尚未施工完成,甚至是還未開工,利用結構體施工的期間,按照個人喜好、需求或設計師的建議,就所購買的房屋單元內部的隔間牆、水電位置、裝修建材或設備等先行變更。
客變的好處是,不但可挑選自己喜歡的室內隔間及建材,還能省下日後裝潢的成本及時間,因此,設計師建議,最好在交屋前進行客變,儘管客變須先花時間思考對未來空間的需求,但因怕麻煩而放棄相對省錢省進行力的客變是相當不划算的。假設交屋後想變更建材,不但得先拆除原材料,還得花錢買新材,等於是二度浪費;倘若又需要鑿牆鑽壁等大興土木的工程,也讓裝修工程的複雜度不減反增,也給自己添麻煩。
因此,掌握7大客變重點及時間,便可替自己省點荷包,以後住起來也更舒適開心。
1. 隔間變更:
例如將3房改2房,房間改成和室,舉凡改門、拆牆、加牆等工程均屬之。若客變得宜,該部分是未來在裝修時最能省錢的,由於拆除或增加隔間的費用較高,會動用到許多工種,從打除、清運、清潔、泥水、水電、油漆,甚至木工作業都有可能,預算大增,若能在客變的時候就想清楚,將來就不用重複施工,可省下一筆錢。
2. 衛浴設備變更: 如浴室太小想變大,把浴缸打掉改成淋浴。
3. 廚房變更:原先配備只是基本,想加強或提要求。
4. 陽台變更:想增加洗衣槽,或因種花延伸出的排水問題都算。
5. 地面材料變更: 變更地材,但要格外注意的是,若已變更隔間位置,地材也要隨新隔間調整。
6. 電路位置變更:
基本上電的位置取決於家具配置,例如說客廳只要決定沙發的面向,自然對面便是電視線的出口,沙發旁則應設計有電話線與檯燈的插座孔。此外,若隔間已變更,電路位置也要跟著變。
7. 水路位置變更:若更改了與水有關的位置,水路配置自然也隨之變更。
除了掌握以上7大主要客變重點外,專家建議,裝修的建材或設備最好不要退,如油漆及地磚,由於施工費愈來愈高,比材料費還要貴,退掉反而不划算。傑聖室內裝修設計設計師吳玉珮在《蘋果日報》表示,民眾若想鋪木地板,其實不必退掉地磚,1片60x60cm的拋光石英磚約100元,但後續裝潢除了得花費木板的材料費,還要花1坪約2000元的抹平工費、1坪1800元左右的鋪工費用,不如直接在地磚鋪上木地板。
另外,還有人因考量日後的壁面設計,而向建商退掉油漆,吳玉珮建議,建商多半附的是水泥漆,若選擇退掉,未來在貼壁紙前還是得先經過批土、磨平、上乳膠漆等過程,光是批土每坪就得付700到800元,所以讓建商免費刷上底漆比較划算。(來源:好房網)


預售屋實價登錄
面臨停擺
【經濟日報╱記者尹俞歡/台北報導】

地政士法卡關,連帶影響預售屋實價登錄進程。內政部正通盤檢討實價登錄機制,其中有關地政士申報登錄責任歸屬部分,由於地政士仍不願承擔登錄不實的全數責任,導致內政部與地政士協商陷入僵局,原本最快6月要上路的預售屋實價登錄也因此停擺。

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琇指出,實價登錄可由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及權利人三方中的其中一方申報,目前有高達九成以上的案件是由地政士申報,顯示地政士是實價登錄的重要機制。在地政士法修法完備、確認地政士登錄房價的權責之前,預售屋實價登錄不會貿然上路。

目前地政士法修正草案仍在內政部、尚未送入立法院,草案應來不及在這個會期過關,原本預計要和地政士修正案一起通過的預售屋實價登錄也將暫緩。

現行地政士法規定,地政士應在買賣受託案件辦妥所有權移轉登記的30天內,向主管機關申報登錄土地及建物成交案件的實際資訊,若登錄不實被查獲,每次會被裁罰3萬到15萬元,並連續裁罰至改善為止。

立院上一個會期交付三讀的地政士法修正版本,是地政士只要在限期內修正申報資訊,就不會受罰。行政院年初提出地政士法第51條之1修正條文覆議案,認為新制為地政士登錄不實解套,恐有損政府建立透明房價制度的原意,要求重修地政士法。最後行政院覆議成功,草案交回內政部繼續研議後續配套措施。

然而,行政院覆議地政士法修正案至今,內政部與地政士在登錄責任一事上遲未取得共識。王靚琇指出,地政士既然擁有法律賦予的專業責任,就應為申報內容負責,「不能只有權利、沒有義務」。

此外,地政士如果第一次申報不真實資訊可免罰,也可能影響實價查詢網資訊的公信力。但地政士公會仍堅持不應負擔申報不實全部責任,使雙方協商一再觸礁。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4/08 經濟日報】
來源:udn.com/NEWS/FINANCE/FIN10/8598197.shtml#ixzz2zrkWS8qS
标签: 預售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