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屋缺貨 預售倍增 台中五期入住率高 新成屋漲3成

成屋缺貨 預售倍增 農16豪 宅 小港 鳳山 楠梓首 購

預售 屋 正流行
過去高雄市新 屋供給都是成屋天下,近年推案狀況反轉,預售 屋當道,甚至有超過6成大樓案皆為預售,預售市場興起,銳不可檔。
採訪╱陳建宇 攝影╱唐郡威
高雄市蛋黃區如農16特區,是預售大樓最密集的區段。唐郡威攝

【陳建宇╱高雄報導】高雄民眾過去較保守,沒看到、摸到實際的房子,不會輕易出手購買,幾乎全部是成屋市場,但情勢自2年前丕變,預售大樓推案戶數已經追上成屋,到今年第1季為止,預售 屋戶數1137戶更是成屋494戶的1倍!不論首 購或換屋,高雄預售風潮儼然成型。
預售個案多會設計1比1的樣品屋,讓客戶實際感受未來的模樣。

預售案曾有不少買賣糾紛,過去高雄市長一輩的民眾對預售 屋沒信心。高雄市代 銷公會理事長戴嘉聖表示,現在改年輕族群接棒買房,有履約保證、並利用各種工具輔助銷售,預售 屋接受度漸高。
房價攀漲 買預售意願增

另外,目前成屋供給量不足,高雄市市調協會理事長謝俊正表示,高雄市房屋需求一直平穩,但金融海嘯後,高雄市成屋庫存量從前1年的逾8000戶驟降至約6000戶,但過戶數仍維持在5000餘戶,2010年成屋庫存更降至3200戶,供給量明顯不足,成為從成屋轉為預售市場的分水嶺。
房價持續攀升時,消費者也樂於購買預售 屋。謝俊正指出,近年高雄房價持續補漲,大家預期房價會愈來愈高,以現在的價格買1棟2年後交屋的房子,先買並不吃虧,且預售 屋的工程期款可分期攤還、甚至工程期零付款的優勢,讓自備款較不足的購 屋族也能進場買房,「更重要的是,現在成屋量少,不見得買得到。」
高雄市的預售風潮,從蛋黃區的鼓山、左營開始發酵,這裡也是高雄預售大樓密度最高的區段。住商不動產高屏澎區經理林祺博表示,高雄市已轉為預售市場,連外圍楠梓、小港、鳳山的大樓都以預售為主,甚至連仁武、橋頭等過去屬於透天市場的地區,都出現預售大樓案。
仁武橋頭 大樓產品現身

高雄市的預售大樓從豪 宅到2房都有,豪 宅預售案多位於農16特區、美術館等蛋黃區,指標個案如鼓山區的「御桂園林」,規劃86~176坪,每坪開價36~52萬元,「華人桂冠」更規劃130~220坪,每坪60~80萬元。
首 購案則多分布在市區外圍的小港、鳳山及楠梓等地,如小港區新案「名發新境」規劃25~47坪、2~4房產品,每坪16萬元起;「舞悅天」則規劃24~38坪、2~3房,每坪18萬元起;至於「MY HOUSE」則是位於市區的首 購預售案,位於東三民區,24~25坪的純2房產品,每坪21萬元起。
高雄的預售別墅多已接近完成,採預售方式只是縮短成屋後的銷售期。
【預售別墅工期短 自備較多】

【陳建宇╱高雄報導】除預售大樓外,高雄市預售別墅數量也愈來愈多,除了市區外圍的鳳山、仁武、大寮外,市區的左營也有預售別墅推出,走大地坪、高總價路線,但專家指出,高雄市的預售別墅多在結構體接近完成時推出,想利用工程期付款較少的民眾應特別注意。
多數結構體近完成

目前高雄預售別墅主力戰區在鳳山、仁武及大寮等區段,如大寮區的「鳳捷Line」規劃地坪22~26坪、建坪50~62坪,總價1260萬元起;近高鐵左營站的「吉圃紳藏」則是少數位於市區的別墅預售案,規劃地坪26~39坪、建坪90~115坪,總價2980萬元起。
高雄市的預售別墅,除了少數是未開工的純預售別墅外,多數是結構體近完成的個案。市調協會理事長謝俊正表示,透天個案工期短,最快8個月就可完工成屋,從正式銷售到取得使照可能只有2~3個月,「預售」意義不大,只能說建商想提早曝光打廣告銷售。謝俊正提醒,買預售別墅通常必須準備較大筆的自備款,民眾須留意資金配置。
消費者應詳閱合約書,不足之處可請銷售人員補上。
【買預售 屋停看聽】簽約別忘 公設 建材配備 須載明

購買預售 屋最須留意下列幾點:公設部分是否載明在合約中,建材配備是否會有異動性,或是能不能接受客變等要點。
詢問有無客變

市調協會理事長謝俊正表示,很多人擔心當初建商宣稱的公設是否會被挪作他用,消費者應注意合約中是否有載明。此外,建材配備可要求業者加進合約中。如果預售大樓位於重劃區內,未來建築完成後的樓層高低、所擁有的景觀都應注意。最後,並非所有建案都能做客變,購 屋前應詢問清楚、並盡早提出,以免建物上樑後錯過客變時機。
林秋慧 28歲 上班族
【民眾意見】市場成熟有保障 換屋考慮買預售

我房子買在鳳山,買的是成屋,但其實我找房子並不會排除預售 屋,因為我覺得現在高雄的預售市場愈來愈成熟,對消費者的保障也夠,比較不會出現過去那種糾紛很多的狀況,因此未來如果我有換屋的需求,我也會考慮買預售 屋。(來源:蘋果日報)


台中五期入住率高 新成屋漲3成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五期是全台中入住率最高的區域,帶動房價漲勢。 記者陳秋雲/攝影

五期的入住率是台中市精華區入住率最高區域,開發至今30餘年,目前重劃區發展成熟,一地難求,新成屋已漲3成左右。

全台中唯一棋盤式道路規劃的重劃區 是5期,公益路、向上路、五權路更是東西向貫穿,連結7期、5期與美術館區,開發已久生活機能完善,但土地取得不易,新成屋供給量明顯不足,更帶動中古屋行情。

住商朝富店店長陳俊雄說,5期房市有3大特點,素地稀少、轉手率低、供不應求。中古屋行情高峰已破每坪單價30萬,去年交屋的精銳建設「精銳巴黎之心」,主力坪數65-72坪,高樓層成交價達每坪36萬,比開賣時漲了3成。

據台中房仲調查入住率資料,「精銳巴黎之心」、國泰建設「森林觀道」入住率70%以上,還不包含正在裝潢準備入住的戶數,5期的2年新成屋入住率約74%,顯見適居性幾占全市之冠。

精銳建設今年329檔期推出的精銳「唐寧1號」佔地1047坪,在大墩路、大墩一街的三面臨路街廓上,基地1047坪,規劃坪數60、67坪、住家78戶,住家每坪單價38-45萬元,總價約3000萬元,頗受自住客、換屋族青睞。8戶店面全數售出。

磐鈺建設去年以每坪197萬元,購入大墩資訊廣場及麥當勞的5期土地,住家每坪開價預估逾45萬元,建築基地4隻熊貓搭綠景,宣告磐鈺建設插旗5期。

新成屋個案如國泰建設「森林觀道」總銷42億,總戶120戶,主力坪數55-130坪;結構體中的「寶璽高第」總銷20億,總戶數33戶,主力坪數106-170坪。(來源:聯合新聞網)
标签: 成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40